字體大小:

談石膏固定的照顧與潛在風險

認識石膏固定術
全台灣一年大約有30萬人,會因為骨折而打上石膏。即使在急診室沒有看見明顯的骨折,使用石膏保護受傷的韌帶與關節也都十分常見;使用石膏的患者必須花時間了解石膏的作用與限制,以便在接受石膏治療的日子裡有最好的治療效果且順利地渡過。

石膏的材質
醫師將會選擇最適合患者情形的石膏形式來做骨折(圖一)固定。台中榮總急診部所使用的石膏材質目前是樹脂石膏(syntheticorresincast),在固定強度上與傳統的巴黎石膏(PlasterofParis)幾無二致,而在舒適度上有更輕巧透氣的特性,大大減少病人在石膏固定的三個月裡生活上的負擔。

與石膏一同生活需要適應
在受傷的最初的一個星期,受傷部位會因為身體的發炎反應而形成關節與肢體嚴重腫脹,如打上完全包覆性的石膏(Casting見圖二與圖三),肢體容易因後來的持續腫脹而導致循環不佳而疼痛不已,因此在第一個星期,在患者可以配合的情況下,我們通常會建議使用石膏夾板固定(Plastersplint見圖四與圖五),此種固定方式使用石膏順應肢體形狀後,以繃帶纏裹於患肢,兼具舒適、透氣及防止血液循環受阻的優點,但固定效果不及完全包覆性的石膏的石膏。所以當在第二個星期,當病患腫脹開始消退,也比較適應與石膏共存的生活時,我們會建議患者回診將石膏夾板置換成完全部包覆性的石膏以增加骨折的固定效果。

在上石膏的前幾天,患者會覺得石膏很笨重,因此必須將自己的生活步調放慢,因為病患可能或絕對無法做到在受傷以前可以做到的事,但是會慢慢的習慣它,並且能調整、配合自己的生理限制,而在活動時,必須小心,以免影響患部的復原。石膏若在夏天使用又會覺得格外悶熱,一旦不小心碰到水或汗濕就容易發癢,遇到這種情況,病患不要用任何東西伸到石膏模型內抓癢,因為可能會抓傷皮膚而引起發炎、感染,最好再次迴診請醫師評估是否調整更換石膏或開立止癢的藥物。

注意石膏治療中的常見併發症使用石膏一般而言是安全的,然仍有以下常發生的併發症需格外注意:

1、腔室症候群
是緊急且對肢體有威脅的一種情況,乃是由於身體某部位神經、血管及肌肉在一個封閉的的空間中受到壓迫,而造成血管灌流不足,導致組織缺氧而壞死。腔室症候群最常發生在前臂及小腿,造成腔室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包括脛骨或前臂骨折、肢體的壓迫,高能量性的骨折、輾壓傷及嚴重燒燙傷,一旦發生腔室症候群的可能症狀,就應刻移除肢體上的固定工具如石膏副木等,如症狀沒有緩解,就要立即進行解除腔室壓力的筋膜切開術(Fasciotomy),如發現太晚以致超過了肌肉與組織忍受範圍的缺血時間,就得進行多次的清創手術,更嚴重者,甚至肢體有被截肢可能。要預防石膏所造成的腔室症候群就要在上石膏後經常評估肢體的循環及神經狀況,通常以「6P」來評估,即疼痛(Pain)、蒼白(Pallor)、麻痺(Paralysis)、脈搏消失(Pulselessness)、感覺異常(Paresthesia)及溫度改變(Poikilothermic)。這幾個症狀中最早出現的是肌肉因缺血而產生的疼痛,因此在上石膏返家後發現活動患肢石膏外指頭從原先的不會疼痛而轉變到劇烈疼痛,表示肌肉已有缺血性變化,此時應立即返回急診做進一步評估。

2、傷口感染
如石膏下有受污染的傷口,在上石膏後容易因換藥不易與悶熱潮溼受到感染,因此在有感染可能的傷口上打石膏,可在石膏上開一窗口,方便觀察傷口情況與定時換藥。

3、壓瘡
石膏如打的較緊又加上組織的腫脹,容易在一些骨骼接近皮膚的地方發生壓瘡,壓瘡發生的症狀是覺得石膏內定點非常疼痛,如有這樣的發現,也應立即返回急診進行進一步檢查。

石膏的拆除
依照骨折部位及嚴重程度石膏固定一段時間(一般是兩到三個月)之後,骨折部位便可因骨痂成熟而復原(圖六),此時會將石膏以一隻特殊設計的石膏鋸(圖七)切除,此種石膏鋸雖外觀與聲因很嚇人,但因其特殊的設計,它只會震碎堅硬的石膏,而對皮膚與軟組織沒有傷害,然有時當皮膚太靠近石膏時,石膏鋸會震碎石膏而產生的高熱而燙到皮膚,故在拆除石膏時仍要與醫師充分配合才能將危險性降至最低。

除去石膏後的肢體通常會有關節僵硬與肌肉萎縮一段時間,因此一定要遵循醫囑,逐漸做適度的肌肉訓練及關節復健;復健的進度須根據骨折癒合的程度進行,因此在拆除石膏後須進行復健的患者,仍須定期的門診追蹤。

重點整理
綜合以上所言,患者上石膏後要注意的重點如下:
1.注意患肢末稍皮膚的溫度及顏色及損傷處腫脹情形。
2.露於石膏外之手指或腳趾應經常活動,幫助血液循環,也監測是否有腔室症後群的初期症狀。
3.如患肢有冰冷、麻木、發紫、持續性劇痛、腫脹應立即就醫。
4.傷口或石膏處保持乾燥以免感染。
5.病患應經常活動手指及腳趾及抬高患部,以減少腫脹及關節僵硬。
本文作者:臺中榮總急診部創傷醫學科主治醫師 許承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