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躺下時突然發生天旋地轉,小心是內耳裡小石頭作怪!

耳朵裡有小石頭?不是只有耳垢嗎?

是的!耳垢是在外耳道,如在內耳裡有一些碳酸鈣的結晶,像小石頭一般,稱作耳石。這些耳石正常是附著在內耳掌管平衡的接收器上,幫助維持穩定的姿勢。當這些耳石鬆脫了,掉到另一個平衡接收器-半規管當中時,就會在頭部姿勢改變時,突然產生眩暈現象。這種眩暈症就叫做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俗稱耳石脫落症。引起耳石脫落可能原因很多,例如:頭部受撞擊、內耳發炎、血液循環不良或退化、長期臥床等,但大部分病人發病原因不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奕輝表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是所有眩暈症當中最常見的一種,尤其在老年人更為常見。該症顧名思義“良性陣發性”代表突然發生,一段時間又好了,“姿勢性眩暈”代表和姿勢有關的眩暈,這裡是指由頭部姿勢變換所誘發。最常見的是頭部低下、後仰方向動作改變時,例如:從坐姿或站姿轉為平躺的姿勢(忙碌一天晚上躺下時最明顯)、從平躺姿勢轉為坐姿或站姿(尤其在一大早起床時)、上理容院躺下洗頭時、抬頭看架子上的東西時、彎下腰撿東西或穿鞋時。甚至一些運動(例如:瑜珈術或彼拉提斯)中某些姿勢都可能誘發。

李奕輝說,另一種相對少見的是平躺後右、左轉頭或側身誘發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發作時天旋地轉,若頭部維持不動,幾秒鐘後天旋地轉會自動消失,通常不超過一分鐘,重複同樣動作時眩暈又會發生。有些人可能會伴隨著冒冷汗、嘔吐。但其他時間只覺得暈暈的、浮浮的、略有不平衡感。這種症狀可能持續幾天至幾個星期而後消失,有些人可能再發生。

藥物治療為輔助性的角色,減輕頭暈、嘔吐症狀。主要治療方法為“耳石復位術”,經由一連串頭部動作將耳石從半規管中倒出來,只要耳石不在半規管,就不會誘發眩暈。耳石復位術效果很好,通常一次的復位術成功率可達八成。

李奕輝提醒,這種眩暈症在老年人特別常見,這族群同時也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因此眩暈有伴隨以下症狀就可能是腦中風應儘快就醫,例如︰持續的頭痛嘔吐伴隨血壓飆高、手腳無力、肢體動作不協調、複視、口齒不清、單側肢體顏面感覺異常、眼瞼下垂、嚴重的走路不穩等。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 李奕輝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