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經寵物傳染的感染症;你敢知央?

現今社會,教養小孩大不易,許多人喜歡養寵物來替代小孩,不但生活有了樂趣,更省了大把銀子,因此養寵物人口日漸增多,但寵物本身帶有許多病原菌,如細菌性病原菌、立克次體、寄生蟲或黴菌等,在養寵物過程中,需多加注意。

最常發生經寵物傳染的感染症為動物咬傷所導致的傷口感染,因貓狗口腔中含有大量的細菌,若引起感染,大多數是多重菌種感染,且常混雜著嗜氧及厭氧菌感染, 其中常見的嗜氧菌有禽敗血桿菌(Pasteurella multocida)、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鏈球菌(Streptococcus)、囓蝕艾肯氏菌(Eikenellacorrodens)及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常見的厭氧菌有鬆脆桿菌(Bacteroides fragilis)、普雷沃氏菌(Prevotella)、暕鏈球菌(Peptostreptococcus)等。

動物咬傷中最常見的禽敗血桿菌,可存在於70?90%的貓及50?60%的狗的口腔中,在貓咬傷造成的感染中50?80%可以發現此菌(狗咬傷感染約25%),往往使受害者在24小時內發生劇烈的發炎反應,導致傷口顯著的腫脹及疼痛。更有甚者,此菌感染可能引起敗血性關節炎、骨髓炎、腦膜炎或全身性敗血症等,如有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力較低的民眾更需特別注意。

經寵物傳染的細菌性病原菌尚有可導致人類腸胃炎的彎形菌症(Campylobacter jejuni)或沙門桿菌病(Salmonella spp.)及引發淋巴腺病變的犬布氏桿菌病(Brucella canis)等;以上細菌性病原菌可藉由實驗室細菌培養便可快速診斷出。

另外有許多立克次體或披衣菌感染為人畜共通之傳染症,如犬艾利希體症Ehrlichia canis)、洛磯山斑疹熱(Rocky Mountain spotted fever) 、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 ),常見的臨床症狀有精神沉鬱、嗜睡、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熱、淋巴結病變、肝脾臟腫大、嘔吐等,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臨床診斷可藉由暗視野顯微鏡鏡檢或血清抗體檢查出。

寄生蟲亦是寵物感染不可忽視的一環;特別六歲以下的幼兒最易感染,如容易造成人類內臟幼蟲移行症的犬蛔虫、貓蛔蟲、犬心絲蟲等,及造成皮膚幼蟲移行症的巴西鉤蟲(貓、狗)、犬鉤虫、錫蘭鉤蟲(貓)等,臨床可藉由免疫診斷或活體組織穿刺檢查出。

寵物雖然可愛,但適當防護仍是需要的,提醒愛寵物的你(妳),接觸貓狗後一定要洗手、定期為貓狗驅蟲、另外還要觀察寵物的情緒,千萬別被牠咬傷了。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內湖分院檢驗科組長/林淑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