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痛的治療

引發頭痛的原因眾多,數不勝數,如散光、近視、遠視、青光眼等,用眼時間過多就會引發頭痛;感冒、副鼻竇炎、中耳炎會引發頭痛,各種感染性疾病、中毒、高血壓、神經衰弱也會引發疼痛;中風、腦血管痙攣、腦膜炎、腦腫瘤等更會引起頭痛。
 
頭痛的原因很多,發作的時候,除非明確是感冒頭痛,買些普拿疼等鎮痛解熱一下,但實際上頭痛是不宜自己買藥隨便用的。也有很多人認為頭痛不是病,根本不治療,而有些人只要一頭痛,就是買止痛藥止痛,到最後成為藥物依賴。長期反覆性頭痛的人,還是給醫師看一下比較好,不但可增加工作效率,也可讓身體真正的健康起來。
 
中醫看頭痛,認為頭是諸陽之會、清陽之府,又為髓海所在,五臟六腑精華之血、清陽之氣,皆上注於頭,若氣血充盈、陰陽升降如常,沒有外邪干擾,則頭不會疼痛,但若感受了風寒濕熱,或痰濁,或瘀血,使氣機上逆,或肝氣鬱滯,久鬱化火,上擾清竅,甚或氣虛清陽不升,血虛不能充盈大腦,都會有頭痛之虞。
 
不論是何種原因造成的頭痛,中醫只要依據辯證論治的原則,就可治好,如感冒風寒,畏冷怕風,只要用川芎、白芷、細辛等疏散風寒,就可以止痛;而頭脹如裂、發熱惡風,只要用石膏、菊花等疏風清熱,就可以止痛。而頭昏脹痛、心煩易怒、夜寐不寧,要用鉤藤、丹皮、梔子等平肝潛陽熄風,就可以止痛,若是神疲乏力、面色少華,要補血方能止痛,如用當歸、白芍、何首烏等;若是腰膝痠軟、滑精帶下,更是需要大補腎氣才能治好頭痛,如用杜仲、續斷、枸杞等等。
 
食療對於頭痛也很有幫助,如風寒流鼻水、鼻塞、頭痛,可用蔥、薑,加一點紅糖疏散風寒,如平日容易疲倦頭痛,氣虛無力,可用黨參、茯苓、川芎、枸杞、柴胡、生薑,加上豬肉絲與大骨高湯一同做成藥膳,對於虛弱焦慮者可說是卓有效用。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