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聽不清楚怎麼辦?老年性聽力障礙

聽力損失的嚴重性
聽不清楚怎麼辦?您或是您的家人可能有這方面的困擾以及疑問。在耳鼻喉科 門診,聽力變差的病人不可勝數,許多病人對於自己變差的聽力更覺惶恐,深怕 失去的聽力無法恢復,甚至有一天會變成耳聾,身處可怕的無聲世界中。在這個 人際關係非常重要的社會裡,溝通是不可或缺的,聽力障礙卻是與人溝通的一大 殺手,尤其是聽力變差的老年人會有退縮、社交活動的恐懼、進而影響日常生活 的品質,和與家人的溝通不良,甚至會造成家庭不睦。

聽力損失的原因及助聽器輔助
當我們隨著年紀漸漸老化時,內耳中的聽覺細胞也會漸漸被破壞及退化,這 就是最常見的老年性失聰,因為年紀愈大,內耳退化以及外在噪音和耳毒性物質 長期累積,造成了內耳的破壞,在目前醫學研究上仍無法完全治癒。現在許多研 究都希望可以使人類內耳的毛細胞再生,以恢復失去的聽力,可惜目前只有在動 物的內耳細胞得到初步的成果,對於人類的內耳細胞再生仍未成功。雖然如此, 對於聽力障礙的人,可以使用助聽器的輔助,達到方便與人溝通的目的。而且現 今助聽器的蓬勃發展,使病人有許多的選擇,對於講究美觀的病人,也有完全隱 藏於耳道內的助聽器可供配戴;因為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使得助聽器的品質也 有相當程度的進步,對於音質的改善也有許多進展,讓配戴助聽器的人減低了許 多的不舒服。

中耳植入式聽力輔助系統與人工電子耳
在100個老年性失聰的人之中,大約有10至20個人對於一般助聽器沒有辦法適 應,尤其是聽力辨別能力較差的病患,以及因為配戴一般助聽器造成的耳塞感以 及外耳道的發炎疼痛,從2006年國內已經引進一種植入型的聽力輔助系統,可以 大大改善這類聽力障礙者的困擾,植入後外觀完全看不出來,當需要使用時,只 需在耳後上方放置一個約50元硬幣大小的磁性外部處理器,就可以將外面的聲音 導入植入於皮膚下方的接收器,導入中耳震動聽小骨再將聲音傳入內耳,是目前 相當先進的方式,其優點包括音質較為自然、無外耳道的閉塞感、較傳統助聽器 舒適、無回饋音、於吵雜環境的聽音辨別力較佳等等優點,其中的回饋音就是當 傳統助聽器沒有完全塞住外耳道時,會發出吱吱叫的聲音,也就是一般唱歌時麥 克風太靠近喇叭時產生的尖銳聲,這在植入型聽力輔助系統完全不會有這方面的 困擾。另外對於兩側極重度聽障的人,當使用助聽器效果不佳的時候,也可以考 慮植入人工電子耳來改善聽力,其基本模式和植入式聽力輔助系統類似,只是最 後直接刺激內耳細胞來傳入聲音的訊息,適合極重度聽障的患者。換句話說,雖 然這些聽力障礙無法完全恢復,但也是可以治療的。

殘障手冊的申請—別讓你的權利睡著了
筆者在門診常常遇到需要配戴助聽器、卻因為經濟因素打退堂鼓的病患,其 實助聽器的配戴對於老人家的生活品質具有非常好的改善效果,筆者在台大預防 醫學研究所的博士論文之中,也對於配戴助聽器的成本效益分析做了非常先進的 分析研究,發現對於老年人的確可以改善生活品質。而我們政府也有針對聽力障 礙者提供許多幫助,也就是殘障手冊的申請,當兩側聽力平均值皆大於55分貝時 ,就符合殘障手冊的申請標準,雖然對於助聽器的補助只有一小部分,但是卻是 我們不可不知的一項福利。

老年人口的遽增以及正視年長者的需要
筆者常於門診看到許多老人家受到聽力障礙的困擾,卻因為未接受正確的檢 查以及治療,平白損失了許多生活品質。除了造成和他人溝通的不便,更會因此 導致人際關係的惡化,造成自己社會關係的退縮。事實上,因為人口老化造成老 年人口遽增,這方面的需求也非常迫切,為人子女者更應該為年邁的父母或長者 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畢竟為了辛苦了一輩子的長者,在他們年老的時候,應該 好好的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才是。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 趙庭寬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