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罕見巨大腎上腺腫瘤醫師妙手摘除解病苦

74歲、家住北部的彭先生,因身體不適,意外檢查出達14公分的腎上腺腫瘤,因手術危險性高,輾轉來到大林慈濟醫院求醫,一般外科魏昌國醫師花了將近七個小時,順利取出腫瘤,讓彭先生與家人放下心中的大石。

彭先生二個多月前因為上吐下瀉、冒冷汗等症狀,到鄰近醫院掛急診,檢查時意外發現右側腎臟上方有陰影,改掛肝膽腸胃科,進一步接受斷層掃描與超音波檢查,確認是罹患腎上腺腫瘤,且大小已達14公分。

由於腫瘤太大,彭先生詢問過多家醫院,都說手術很困難,擔心在手術時造成大出血,危及性命,家屬心急如焚,後來在網路上查到,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的魏昌國醫師曾治療過相同的病人,因此決定南下求醫。而魏昌國醫師在檢查後,馬上請彭先生住院開刀,雖然仍有風險,但彭先生表示,因為魏醫師很有信心,所以放心交給他治療。

魏昌國醫師表示,腎上腺腫瘤為罕見疾病,一般發現時大約1至2公分,4至6公分以上就可能有惡性病變,而且因為沒有症狀,常是在腹部不適就醫時才意外發現,由於腫瘤生長的位置介於肝臟、腎臟、脊椎、血管間的三不管地帶,且已壓迫到肝臟,手術最困難之處在於不能弄破大血管,以免造成大出血,危及生命,而患者又希望保留腎臟,且不能傷到肝?,難度極高,在未開刀前沒有醫師敢打包票。

由於手術複雜度高,魏昌國醫師特別排開其他手術,前後花了近七個小時的時間,完成手術,順利取出達14公分的惡性腫瘤,過程中未造成血管破裂,並且成功保留腎臟。魏昌國醫師表示,彭先生的腎上腺腫瘤若不開刀,可能會在一、兩年後死亡,所幸因平時常做肝腫瘤切除手術、腎臟移植手術,對於相關器官、血管十分熟悉,為了替病患爭取一線生機,只能勇於承擔。

彭先生術後回到醫院複診時,恢復狀況良好,提起魏昌國醫師,直誇「很讚」,家屬也感恩魏醫師關心病人、給病人信心,「還好有魏醫師」,讓父親恢復健康。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 魏昌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