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的健康生活小改變

在你的人生中,你最在乎的是甚麼?健康?財富?自由?親情?愛情?事業……?每個人的價值觀各異,答案也不盡相同。曾經在心理劇的暖身活動中進行過價值觀拍賣活動,多數的病人都想競標「健康」,有人願意將全部的籌碼押上,有人除了健康還想要其他的,結果當然是目標專一者得標。不禁想著只有生了病的人才會了解健康的重要嗎?也許我們在理智上都知道,只是真要落實在生活中去追求,落差就產生了。

生活中的食衣住行,真能樣樣都朝著健康目標前進嗎?對健康的自覺與行動隨著年齡的增長,似乎也更有執行力了。搬進郊區光線明亮、空氣清新流通、景色遼闊充滿綠意的好房子,天微微亮時晨曦透著百葉窗縫穿進房間,清晨鳥兒興高采烈的大合唱自然地喚醒前一晚由蛙鳴天籟伴入夢鄉,已滌去一天疲累再度充滿電的自己,拉開窗簾映入雙眼的即是層層疊疊的遠山和山嵐,每每醒來與自己相伴的都是大自然的美好,心情也隨之飛揚。 

晨起先喝下一大杯開水,醒醒胃清清腸,接著讓當令水果的酵素喚醒體內細胞的運作,麥片或天然酵母麵包加上水煮蛋,這就是我一天活力的開始。上班時年輕同事們喜歡訂手搖杯飲料,總愛跟她們說那不健康,少喝點吧。「阿長,你不懂啦,這是我們辛苦工作的樂趣之一耶。」的確,工作是愈來愈辛苦,然而貪圖短暫的口慾或享受,以後的健康會更辛苦啊!只是這樣的提醒對她們而言似乎距離遙遠。 有信仰讓自己能盡量以正向的眼光去看周遭的人事物,相信每件事都有上帝的美意,讓自己的正向能量增強,也是讓自己健康的方法之一。不愛運動一直是自己最大的罩門,然而有陣子的健走,讓自己感覺到有活動,精神和心情都變好了,有好的回饋也會促使自己再加油。 

健康與財富的關係,人比喻財富是愈多的0愈好,然而健康是1,如果沒有健康,再多的財富也只是零。雖然健康無法代表一切,但若失去健康亦即失去一切,能盡早儲蓄健康,落實健康生活型態,也許只是一個小改變,相信會給你帶來不同的健康收穫喔!
本文作者:桃園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