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甲狀腺結節及甲狀腺癌 

「醫生,最近朋友覺得我脖子的左側好像有點微凸,我最近喉嚨一直覺得怪怪的,吞東西也覺得卡卡的,朋友說要來內分泌科檢查甲狀腺。」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蔡宗霖醫師指出頸部腫塊醫學上有很多可能,若是落在頸部偏正中的位置,就要懷疑是否甲狀腺疾病。據美國Framingham地區就5,127個案前瞻性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女性6.4%,男性1.6%,平均4.2%有甲狀腺結節。另一篇研究的Brander等人,以超音波檢查美國非地方性甲狀腺腫地區,發現年齡在19-50歲之間,30%有甲狀腺結節,其中僅有5%臨床上可摸到。在台灣,雖然未有甲狀腺結節證據力較足的統計數字,不過應和世界各國相同,均有很高的流行率。

蔡宗霖醫師表示甲狀腺腫瘤臨床上不一定會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症狀,所以病人本身一開始不易察覺。等到腫瘤漸漸長大,大到看得到、觸摸得到或產生壓迫到臨近組織,例如壓迫到氣管造成呼吸困難、壓迫到食道造成吞嚥困難等,這時才會注意到並進一步就醫。若有頸部腫塊及上述的症狀出現時,應即早至醫院檢查,以免延誤治療。大部分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的,只有約5%的患者最後被確認是甲狀腺癌。

至於檢查方面,甲狀腺超音波掃描是一個很好而且敏感度高的檢查,它可正確的測出甲狀腺結節的大小及性質。但是若要確定是否為惡性甲狀腺癌,只用甲狀腺超音波並不能確定診斷,它只能提供醫師影像學上的參考,須合併細針抽吸或手術切片做細胞學檢查,才能正確診斷,一般來說大於1公分以上的結節會建議進一步檢查。

蔡宗霖醫師叮嚀甲狀腺結節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當你摸到脖子有硬塊時或發現甲狀腺異常,需儘早就醫檢查,並配合醫師診斷與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本文作者:新營醫院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蔡宗霖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