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戒毒的路上不孤獨

「我是15歲時因為有認識用藥的朋友,且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開始使用毒品。染上毒品後,很痛苦、很想戒掉,曾經進出私人戒毒診所十幾次,但是出來後還是繼續使用,甚至曾經因為一、二級毒品案而入監服刑。家人對於我的狀況既無奈又心疼,母親在某次監所舉辦探親活動時,得知有口服美沙冬藥品可以替代海洛因的療法,加上自己不想再過這種被毒品控制、每天四處找藥的日子,更希望自己能夠穩定工作、不要再讓母親擔心難過,所以才由母親陪同一起前來詢問替代療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美沙冬門診副護理長韓國菁指出,藥癮問題一直是被深埋在底層的重大社會問題,以往用藥的民眾會被視為毒癮犯。一旦染上藥癮不易戒治,即使在其生理症狀均完全消失後,亦有十分高比例的個案,會因為無法抗拒心理成癮的症狀而再度用藥,生活中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想盡辦法不斷尋找金錢購買毒品,往往影響其正常生活功能。

韓國菁說,『美沙冬』是一種作用類似海洛因的口服管制藥品,用來「替代」海洛因成癮,可降低海洛因的戒斷症狀,減少對海洛因的渴望和心癮(craving),藥效時間比海洛因長,一天只需服用一次。

對海洛因成癮者而言,「美沙冬替代療法」是一種極為有效的治療方法,不但能夠繼續維持其正常的生活作息、保有其社會功能與社交活動,更減少非法毒品的使用與販毒有關的犯罪活動,相對亦降低了社會成本的耗損。

昆明院區為配合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的毒品減害計畫,於民國95年11月20日起開辦美沙冬門診,並成為臺北市第一家成立美沙冬替代療法業務的專責醫院。截至目前為止,該院區已累積評估新收案人數為3,357人。此外,為能配合上班族的藥癮者能夠持續正常工作並保有其社會功能,該院區特別提供兩個美沙冬服藥時段(上午7時30分至8時30分及下午12時30分至晚上8時止,全年無休),以方便藥癮者喝完美沙冬後,能夠儘速回到常軌的生活作息。

在就醫動線方面,昆明院區為考量看診民眾需求,特別規劃專屬於美沙冬門診就醫及服藥動線(掛號、看診、批價、服藥,均在同一樓層的獨立空間),以提供藥癮者一個順暢、便捷,並具有隱私性的醫療環境。

此外,為提供藥癮者更便捷的服藥流程及縮短排隊等待服藥時間,該院區於102年起運用E化設備(虹膜機),成為臺北市第一家且是唯一採用虹膜辨識病人身份的美沙冬替代療法醫院。

昆明院區採個案管理制,每位參與該院區美沙冬替代療法的病人,皆有其主責的護理個管師,提供其個別性的諮詢、關懷、轉介與追輔等服務。除專業護理個管師外,也依個案的個別需求提供轉介社工評估、就業輔導服務等資源。

倘若您對美沙冬替代療法有任何相關疑問,請撥打昆明院區總機:2370-3739轉1117,或美沙冬替代療法諮詢專線:2389-0506,讓『美麗的沙灘帶您遠離毒品的冬天』。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昆明院區美沙冬門診 韓國菁 副護理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