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減脂大作戰 窈窕迎新年

年關將近,不少人都計畫拿了年終獎金後,好好「改頭換面」一番,以新的形象迎接新年;而可以改善肚子、大腿、手臂等局部肥胖的抽脂手術,應該會令許多女性頗為心動,但在施術前務必先做好功課,才能有滿意的效果。

影響身體外型的因素主要包括先天遺傳、後天環境、以及年歲增長的自然現象等。有些人身材苗條,可是在大腿外側等部位卻顯得特別突出(俗稱「馬鞍腿」),這是遺傳基因導致的結果,此類患者便是抽脂的最佳對象。

後天環境是指食物攝取與消耗之間未能平衡,最明顯的例子為婦女坐月子,常攝取過量的補品,卻忽視產後運動,以致產後體態完全改觀。年歲增加則會使皮膚缺乏彈性,肌肉也比較萎縮而被脂肪組織取代,因此,年紀大的人除皮膚鬆弛外,某些部位也因脂肪的重分布,容易導致某些部位特別突出。

基本上,抽脂並不等於減肥,抽脂目的在改善身體外型,更趨勻稱雅觀,有些患者在抽脂後,配合飲食控制及適當運動,的確可以達到減重效果;但也有患者反而體重增加,這和食物的攝取與消耗有密切關係。

不過,即使抽脂後體重增加,由於抽脂部位的脂肪細胞數目已大幅減少,在外形上仍會比原來勻稱雅觀。換句話說,抽脂後身體發胖,會胖在未抽脂的部位而非已抽脂的部位,所以有些婦女在抽脂後會有乳房比較豐滿的意外收獲。

抽脂手術視施行範圍多寡,來決定局部或全身麻醉,範圍大而需全身麻醉者一般要住院兩天左右;範圍較小或抽脂量在一千毫升以內者,多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患者當天可離院。如果身體有多處需抽脂,則應斟酌情形,可在第一次抽脂後隔六週再做其他部位抽脂,同一部位重複抽脂則應間隔四個月以上。

抽脂手術較常見的併發症為皮膚表面凹凸不平,這和抽脂技術有關,過與不及都會造成不良效果,一般皮下脂肪應預留0.5公分左右厚度,如此抽脂部位的表面才能平滑,消腫時間也較快。且抽脂應避開婦女經期,術前兩週禁服阿斯匹靈類藥物,以免造成血腫或大量瘀血,使血鐵素沉積 致皮膚色素沉著。

另一項令人關切的併發症:脂肪栓塞,雖然發生比率不高,但醫師必須保持高度警覺,如果患者出現呼吸急促、心悸、發燒,甚至意識不清時,應即刻查明原因,展開治療。脂肪栓塞的預防措施包括適當的體液補充、術後早日下床活動、術中點滴加入酒精、以及使用類固醇等。

術後的酸疼是難免的,但都在可忍受範圍內,小部位的抽脂並不影響上班,大範圍的抽脂可休息兩、三天,一般術後兩週即可做較劇烈的運動。術後最重要的是穿著彈性衣襪、繃帶,一般百貨公司即可購買,主要目的在減少血腫、瘀血及浮腫的發生,最好能穿戴兩週以上。徒手按摩及超音波物理治療有助消腫及改善皮膚表面平滑, 抽脂效果約需六個月才能完全呈現。

一般而言,皮膚彈性好的年輕人,且僅有局部的脂肪突出,是最佳的抽脂對象;異常肥胖、腹部皮膚鬆垮者,光靠抽脂效果有限,應同時施行腹肌緊縮術及腹部拉皮術,效果才顯著。因此,抽脂前務必了解本身的條件與期望,與醫師詳細討論,才能決定抽脂之有效性與適合性。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整形外科 廖宣凱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