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四關讓您當個幸福的準媽媽

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Nicolaides教授在2011年提出的倒金字塔產檢模式,改變了以前習慣的前少後多的產檢方式,這都要拜醫學科技進步之賜,在懷孕的第一孕期可以由母血檢測子癲前症發生的可能性,以及從母血中微量的胎兒細胞篩檢唐氏症,使用高解析度的超聲波儀器做胎兒高層次超聲波掃描排除胎兒先天結構的異常。其目的是希望母胎在整個懷孕過程能享有更好的健康品質。

但是有些胎兒的命運似乎早已確定,以現在的醫學技術是無力挽回的。個人做婦產科醫師30年來的經驗中發現,胎兒在懷孕的第一孕期命運充滿著變數。我常告知第一次產檢的孕婦,在懷孕十二周以前必須通過四道的關卡才算過關。

第一關是當得知懷孕後,需靠超聲波追蹤掃描妊娠囊,正確的著床在子宮腔內,而不是子宮外孕。有時輕忽子宮外孕,甚至會造成母體致命性的危險。

第二關是在懷孕第六週時,腹部超聲波掃描要出現胎兒心跳的影像,而不是看不見胚胎亮點的萎縮性胚胎或是沒有心跳過期性流產的胚胎。要說出不好的診斷前,往往在心裡掙扎許久,不知要如何告知孕母;累積多年看診的經驗,我的做法是會很仔細的看好幾遍,並每隔一週回診超聲波再追蹤,至少一到兩次,有時候會驗血測懷孕指數(s-HCG),甚至建議孕婦去徵求第二位婦產科醫師的意見及診斷。

第三關是在懷孕的第八週,是最關鍵的一關,在懷孕八週之前稱作胚,懷孕八週之後就叫作胎。根據研究統計,每次懷孕約有20%的機率,胚胎在懷孕八週之前會流產掉,或許這也算是一種生物界的自然淘汰吧!如果胎兒心跳顯示正常,才會建議孕婦開始做第一次產檢的檢查項目。

最後一關是在懷孕的第十二週,有一些胎兒或有先天的異常或不明的原因,突然在懷孕九至十一週沒有了心跳,不但醫師感到意外,當事人也無法接受為什麼會碰上這種結果,要找原因卻也不易。如果婦女連續流產三次,在醫學上稱作習慣性流產,下一次懷孕流產的機率是倍增,那就要尋找導致流產的原因。有個習俗,婦女懷孕沒超過三個月也就是妊娠十二週,不宜宣佈自己懷孕,或許有它存在的道理。 懷孕對女性而言是一種既幸福又美好的體驗,希望所有的孕母和寶寶從懷孕的第一天起到生產出院,都能健康平安。
本文作者:汪文生婦產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