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輕忽血糖 幾乎失明

40歲女性,10年前發現有糖尿病,但因身體沒有任何明顯不適,一直未積極治療控制血糖,近3個月視力快速惡化,因此求診。檢查發現,是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眼出血及輕微增生型病變;另一眼有增生型病變及視網膜剝離。

糖尿病在102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4位,可見對於國人健康影響甚大,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說,糖尿病患約有25%會發生視網膜病變,第一型的糖尿病患者,患病5年以後約有20%會發生視網膜病變,患病15年以後約有40-60%發病;第二型的糖尿病患者,因為較難確認患病時間,所以不易統計發病機率。

糖尿病對眼睛有何影響?廖昶斌表示,糖尿病會引起白內障及視網膜病變,單純的白內障可經由手術改善,但如有併發視網膜病變,治療只能控制不再惡化或稍微改善,並不能完全恢復視力。糖尿病患者血糖良好時,可以延緩視網膜病變的發生,但不能保證不會有視網膜病變,倘血糖控制不佳,會造成視網膜微細血管的阻塞及滲漏,造成視網膜缺血、出血、缺氧…等,而導致一連串的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分類?廖昶斌說,可分為「非增生型病變」及「增生型病變」。非增生型病變是視網膜有微血管病變,視網膜會有出血、脂質滲出物;增生型病變會在視網膜可見大片缺氧區,視神經盤及視網膜增生血管,玻璃體出血,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失明。

在治療方面,廖昶斌指出,視病情使用雷射治療或在患病處注射抗新生血管藥物、長效性類固醇…等藥物。倘已引起玻璃體出血或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就要考慮用手術治療,但在治療的同時都需要配合血糖控制才能有效避免惡化。

最後,廖昶斌提醒,近年來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有許多患者在發現罹病前,可能已患病多年而不自覺,或是沒有不適便輕忽血糖控制不佳所帶來的影響,對眼睛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失明。因此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應當定期做血糖檢查,盡早發現糖尿病;糖尿病患即使是視力正常,也應該要定期至眼科追蹤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眼科主任醫師 廖昶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