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智症家屬的心聲

我的阿嬤受過日本教育,讀過女子中學,是個能幹的里長,熱心公益,獲獎無數,但我的阿嬤最後還是得到了失智症。她經常走失,把食物藏起來,不愛洗澡,作息日夜顛倒等等作為都讓家人身心疲憊,後來因為跌倒,陷入臥床不起的惡性循環,身體功能日漸衰退而過世。

而我的阿爸是位營造公司老闆,精明幹練,經常南北奔波,事業叱吒風雲。在他六十歲時,同樣也不幸得了失智症,父親在不願就診的情況下,病情急速惡化,導致常有突如其來的暴力行為,我和母親因而時常掛彩。父親後來話也說不清楚,人也都認不得,時常隨地亂撿髒東西吃,不給就生氣用搶的,而且時常會走失,在巨大精神壓力之下的母親常說:「伊那無死,阮先來去」。

一般人在家屬罹患失智症的初期,都會認為那是人老都會有的健忘症,直到行為怪異症狀越來越明顯才帶去看醫生。而阿嬤那個年代對於失智症更是不清楚,甚至還誤信偏方,反而錯過黃金治療時期,當確診時都已經是失智症的中後期了。因此,認識失智症是每個人的責任,有瞭解才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搶救大腦.認識失智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失智症是由各種腦部病變引起的症狀,除了阿茲海默症約佔50%外,血管型失智症約有30%,肥胖與三高、抽菸、身體功能退化、憂鬱等,也都是危險因子。

為讓民眾認識失智症病,衛生局於4月至8月在29個行政區,辦理31場次「搶救大腦.認識失智症」巡迴講座,結合區公所之各區里長、在地化組織領導者及在地民眾為培訓對象,導入失智症預防觀念,作為未來推廣預防失智症宣導之種子,共計約有4,000人參與講座。

當您觀察到有以下警訊時,建議以「健康檢查」為由,鼓勵親友就醫,較不會遭受拒絕。
本文作者:YMCA教官 蔡智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