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公園阿公、阿媽的抗糖尿病心法 要當心!

公園、候診區阿公、阿媽的抗糖尿病心法,要當心!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經瞭解,他們近來討論的抗糖尿病心法為:
(1)少吃飯!
(2)少量多餐,以避免血糖會升高!
(3)每天吃紅心芭樂,會降血糖!
(4)冬粉取代米飯降血糖!
(5)每天吃苦瓜,會降血糖!
(6)透過斷食,只喝檸檬汁!
(7)不要打胰島素,打久了會洗腎!
洪建德指出,而這7種說法都是錯誤的!!分別說明如下:

(1)少吃飯能降血糖?少吃飯會減少澱粉的攝取,但人類需要的熱量一半需要來自澱粉,以便分解成葡萄糖。人體需要葡萄糖,就像汽車需要汽油,沒有葡萄糖,大腦與神經細胞第一個受制、受損,還有紅白血球功能有降低。倘葡萄糖不足時,人類會饑餓,心慌,失神,甚至於易生侵犯性語言與行為,以肉類代替澱粉會發生氮血症,長久損壞腎臟功能,上昇膽固醇,增加尿鈣流失。

(2)少量多餐也不是個正確的做法,正常一餐約需要6小時才能完全消化、完整代謝完畢,一波還沒結束,一波又起,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葡萄糖耐量異常與高脂血症。再說多出來的餐大多是不均衡飲食,多油的餅乾或麵包,污染的外食等,且多餐不容易減少額外的熱量,結果體重與血糖上升。因此不建議糖尿病者少吃飯或是少量多餐。

(3)每天吃紅心芭樂,會降血糖?洪建德提到,紅心芭樂也有熱量,且多吃傷胃。影響血糖主要是食物中的澱粉,而非單醣或雙醣,芭樂含較多單、雙醣,少含澱粉,且臨床實驗顯示,芭樂各部位並無降血糖效果。

(4)冬粉取代米飯降血糖?洪建德表示,冬粉烹煮過程中比米,吸水多,而達到熱量密度低,但消化變快,容易引起高GI,易餓,造成計劃外多吃進食物。想要維持長效的、穩定的、低GI的、可以配合多元好吃副食的主食,就是米飯,因此不建議用冬粉取代米飯。

(5)糖尿病飲食治療,主要功能是提供一個人的所需營養,維持血糖,不是要降血糖,因為吃得熱量少,血糖就降下來,而不是芭樂,苦瓜,冬粉或任何食物的任務。因此吃紅心芭樂、苦瓜或冬粉,對於降血糖也是無效的。再說糖尿病人吃的熱量、營養素、與權力與正常人完全一樣。
 
(6)透過斷食,只喝檸檬汁?洪建德說,早期糖尿病斷食,危險性雖很小,但是失控、未治療、沒檢驗的病人,血糖本來就很高,再經斷食,可能會造成酮酸中毒,或高滲透壓高血糖症,急性猝死的危險大增。其實飲食自我少吃就好,不必花錢去參加,跟治療團隊學好熱量計算才是王道,一勞永逸。再說人體排毒一分一秒自動進行,不會因為斷食檸檬更有療效。

(7)不要打胰島素,打久了會洗腎?研究指出,早期打胰島素,洗腎機會降低,神經性病變機率也會降低,胰島素可以減緩慢性病併發症外,還可以減輕末期肝病、老人痴呆症、胰島素剩餘分泌功能、胰島素阻抗,後兩者會使得血糖正常後的患者,減輕劑量,甚至停用胰島素。

洪建德提醒,抗糖尿病正確方法首重控制血糖,而想要控制血糖,則要遵守兩大原則:
(1)學會如何控制血糖:每次用餐時要先認識熱量,同時或者要驗飯後血糖,了解血糖的變化。
(2)平時要坦然與醫療團隊分享:坦蕩面對醣化血紅素(A1C),與自測血糖值SMBG,以便找出造成血糖高低變化的原因。

最後洪建德呼籲,到病房問一問,急慢性併發症或衝急診的,極多數都是被不正確觀念,越搞越糟的受害者。接受自己的遺傳與坦然看清自己飲食習慣,毅然學習控制基本技術與知識,糖尿病患也可以過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只有計劃,沒有限制,但對於在公園、候診間流傳各種控制血糖的秘方或網路小道,要特別當心。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 洪建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