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黑眼圈

不少人被黑眼圈所困擾,眼睛周圍黑黑的一圈,讓人看起來很疲倦又沒精神。雙眸眼皮泡腫,眼圈黑黑,就算抹上厚厚的粉底,還是無法掩飾,讓人實在難堪。

其實,眼瞼皮膚是全身皮膚中最薄也最脆弱的部位,加上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缺乏,每天持續不斷地地眨眼動作,及長期曝露在幅射線及陽光底下,使它成為最容易受傷的部位。眼眶四周的皮膚不但特別薄弱,皮下組織也特別少,聚集在此的血管又多,皮膚下血流的顏色容易呈現在眼皮上。肌膚的功能需要由血管運送氧氣和營養來帶動,但由於眼部週圍的血液循環容易停滯,當血液流經此處的大靜脈時,接近皮膚表層下方就會出現藍黑色的眼暈,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黑眼圈。血管回流不良時,會使得多餘的水份及血液積聚在眼睛下方,形成腫脹。此外,眼皮內的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也會因眼皮的不斷眨動而流失,造成眼皮的鬆弛與脆弱,這就是眼週容易形成"皺紋"的原因。
黑眼圈的種類可略分為四種,有的人會合併出現2、3種一起出現。

(一)色素型:因為先天遺傳或後天色素沉著所產生。患者可能會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藥物疹、陽光曝曬、過敏性結膜炎、長期搓揉眼部及化妝品使用不當也會有局部色素沉著。
(二)血管型:眼睛周遭血液循環不好所造成的,是最常看見的一種黑眼圈。多是因為睡眠不足或是有伴隨著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疾病。
(三)皺紋型:眼皮老化鬆弛,皮膚的皺摺紋路形成眼部的陰影。
(四)眼袋型:老化使眼皮的皮膚下垂且肌肉脂肪組織澎出,眼袋於是形成。眼皮下有可能先天的脂肪球特別發達,眼皮明顯的澎出,造成黑眼圈的外觀。

黑眼圈的治療方式:
1.規律的生活。
2.穴道按摩。
3.眼部運動。
4.眼周冷熱敷。
5.眼圈的保濕和防曬。
6.均衡飲食。
7.果酸換膚。
8.美白導入。
9.雷射治療。
10.手術治療眼袋抽脂手術。
11.化妝掩飾。

有這麼多方法,表示沒有一個是最好的辦法。目前的保養品,也都無法完全消除眼部的皺紋、浮腫或黑眼圈。因此,預防勝於治療,不要等到黑眼圈已經無可救藥的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