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痔瘡怎麼辦?

痔瘡是什麼?

一般成年人多少都會有痔瘡,痔瘡可以說是維持肛門正常壓力的一個組織,它的功能就好像是水龍頭裡的橡皮墊,如果沒有痔瘡組織則直腸內的氣體和液體會憋不住。而就像水龍頭裡的橡皮墊會壞掉一樣,痔瘡組織久了也會出問題。

有痔瘡會怎樣?

痔瘡常見的症狀是出血、疼痛或脫出,一般謠傳不治療會變成癌症或痔漏(肛門廔管)是不正確的說法。痔瘡本身不會引起便秘,倒是便秘會使痔瘡的症狀惡化,所以並不是開刀切除痔瘡就可以改善便秘的情形。

有痔瘡要注意什麼?

1.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2.避免便秘。
3.上廁所時間不要超過十分鐘。
4.多做溫水坐浴。

痔瘡患者常常會有解不乾淨的感覺,這是因為蹲坐時間太長導致痔瘡腫脹,感覺上會以為是還沒解乾淨,如果再持續用力就會把痔瘡擠出肛門,造成急性血栓性痔瘡。如果有這種情形,建議離開廁所走一走休息一下,一般便意就會因為痔瘡消腫而消失。

溫水坐浴有什麼好處?

1.保持肛門清潔。
2.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傷口癒合或消除腫脹
3.溫熱治療可以放鬆肛門括約肌,減輕疼痛。

什麼時候需要開刀?

1.嚴重出血
2.劇烈疼痛
3.痔瘡脫垂影響日常生活

如果有以上情形經過藥物治療仍然效果不好,才會建議手術治療。一般謠傳手術後會造成肛門失禁是錯誤的說法,手術後確實會因為開刀傷口造成暫時的感覺異常,但是手術後一週內都會回復正常。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外科主任 柯芳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