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房良性疾病及乳癌

當被診斷出乳癌,我該怎麼辦?

什麼是乳癌?
癌症指人體不正常細胞增生,擴散,沿著血管或淋巴管轉移。乳癌是癌症從乳房長出,它可以發生在女性和男性。

乳癌有幾種?
乳癌分成非侵襲性及侵襲性兩種.非侵襲性乳癌指癌細胞局限在乳腺管或乳腺內,叫做原位癌.局限在乳腺管內之原位癌叫做腺管內原位癌(DCIS,Ductalcarcinomainsitu).局限在乳腺體內之原位癌叫做小葉原位癌(LCIS,Lobularcarcinomainsitu).某些專家認為小葉原位癌在擴散之前,不能稱為真正的癌症。不過,小葉原位癌的患者,將來得乳癌的機會較大。侵襲性乳癌是癌細胞破壞了腺管或腺體的屏障,向外侵犯,伺機轉移遠處。腺管內原位癌或小葉原位癌都可能變成侵襲性乳癌。較少見的侵襲性乳癌包括管狀癌,黏液狀癌,髓質狀癌,變形癌,腺囊狀癌,及葉狀癌.

那些檢查可以知道癌症轉移?
醫師在為你診斷乳癌確定後,還會幫你做以下檢查,以便了解癌症是否轉移:
1.胸部X光—可以檢查是否有肺部轉移。
2.骨骼掃描—經由注射放射性顯影劑,使其集中至全身骨骼,再顯影檢查是否有骨轉移。
3.電腦斷層掃描—病患躺在機器中間,以一個大的圓環以X光移動掃描。
4.磁振造影掃描—類似電腦斷層掃描,但是無輻射線。
5.正子造影掃描—以一種會聚集在癌細胞處的特殊顯影劑,注射於靜脈中,再顯影以尋找癌細胞蹤跡的新科技。

手術有哪幾種?
通常乳癌一經診斷,患者即會接受手術治療,少部份病患因為腫瘤過大,必須先化學治療後,才手術治療。
1.乳房保留手術:僅切除腫瘤本身及周圍一圈正常乳房組織。
2.皮膚保留式乳房切除手術:全部乳房及乳頭切除,但是保留大部分皮膚,以利術後重建手術。
3.改良式乳房根除手術:全部乳房切除合併腋下淋巴結廓清。傳統乳癌手術,不論腋下淋巴結有否轉移,一律將大部分腋下淋巴結切除,稱為腋下淋巴結廓清。
4.前哨淋巴結偵測手術:將乳癌沿淋巴腺向外轉移的第一處淋巴結(即前哨淋巴結)切除。對於實際上腋下淋巴結沒有轉移的病人,切除腋下淋巴結是沒有必要的。因此,利用藍色染料及放射性追蹤劑注射於乳癌周圍後,該分子沿著淋巴管擴散而累積於第一處淋巴結,使我們找出哪一顆是前哨淋巴結。根據癌細胞在前哨淋巴結的轉移與否,可作為全部腋下淋巴結是否轉移的判斷。

乳房重建有哪些選擇?

1.乳房保留手術後:通常乳房保留手術後不需要重建.但是,若手術切除範圍較大,乳房仍然可能會變形.為了保持術後乳房美觀,又不影響癌症切除的安全範圍,“乳癌整型切除手術(Oncoplasticbreastsurgery)”是乳房保留手術的最新作法。

2.乳房全部切除手術後:
(1)腹直肌轉位皮瓣手術(TRAMflap,trans-rectusabdominismyocutaneousflap)—將患者的腹直肌轉位至胸部重建乳房。
(2)鹽水袋植入(Salineimplant)—在胸大肌和胸壁之間置入鹽水袋。
(3)組織擴張器(Tissueexpander)—在皮下植入可擴張之囊袋,逐次注入液體以脹大胸部皮膚,最後再植入永久性義乳。

乳癌的分期?
手術後的報告,可以告訴我們乳癌是第幾期。
第0期:癌細胞還在乳腺管或乳腺內,沒有擴散,即原位癌
第1期:乳癌小於2公分,淋巴結沒有轉移
第2期:乳癌2.1公分至5公分,淋巴結有或沒有轉移
第3期:通常乳癌大於5公分,腋下淋巴結腫大而且硬
第4期:癌細胞轉移至肺部,骨骼,腦部,或肝臟

如何評估癌細胞的惡性度?
在腫瘤切片之後約1-2週,就有許多有關癌細胞的惡性度的指標會檢驗出來。

1.女性荷爾蒙接受體(Estrogenreceptor):有的癌細胞表面有女性荷爾蒙接受體,當女性荷爾蒙與癌細胞的接受體結合後,就會促使癌細胞分裂增生。因此,在有女性荷爾蒙接受體的病人,抗女性荷爾蒙的藥物(如tamoxifen)能有效阻止癌細胞增生。

2.黃體素接受體(Progesteronereceptor):有的癌細胞表面有黃體素接受體,當黃體素與癌細胞的接受體結合後,就會促使癌細胞分裂增生。

3.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neu,humanepidermalgrowthfactorreceptor2):這類接受體的出現,代表癌細胞有自動增生分裂的基因,促使癌細胞快速生長.因此,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陽性的病人,代表較差的預後,大約只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有這種接受體.利用HerceptinR(trastuzumab)藥物可以與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結合的特性,可以有效殺死這類癌細胞.

4.S-phase及Ki67:這是癌細胞生長快慢的指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