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視力的潛在殺手-青光眼

在每日繁忙的門診時間中,我總是儘量利用一些片段的時間----如書寫病歷或敲打鍵盤之時,與病人短暫地聊上兩句。常常聽到病人擔心的一件事,就是很怕不知道哪一天眼睛會瞎掉。要如何去除這些恐懼呢?除了做眼睛的健康檢查之外,就是要知道有哪些疾病會在不知不覺中傷害我們的視力。青光眼就是其中一種可怕的疾病。

所謂青光眼,就是我們的視神經受到眼壓過高的傷害而萎縮,造成視野的缺損以及視力減退。眼壓是指眼內的壓力,正常時不超過21毫米汞柱;正如同過高的血壓會傷害心血管等系統,過高的眼壓則會傷害視神經。當視神經受到傷害而萎縮時,視野便會產生缺損。最可怕的是,青光眼所造成的視野缺損常常從週邊開始,病人不易察覺,等到發現時為時已晚。當病人覺得奇怪為何看不到路旁衝出的車輛時,視神經早已萎縮。

說到這裏是不是更增加您的恐懼呢?其實不用太過擔心。青光眼造成的危害固然無聲無息,但是卻很容易用儀器檢查出來。眼科醫師利用細隙燈、眼壓計、眼底鏡、視野計等等精密儀器,可以正確診斷出您是否患有青光眼,並根據其嚴重程度給予適當之治療。您只要記得每年至少到眼科做一次健康檢查,特別是家族中患有青光眼、年齡較長、糖尿病、吸煙、使用類固醇等高危險族群,應主動告知醫師詳加注意,便能確保您的視力健康。

目前青光眼的第一線療法是給予降眼壓藥物,近年來此類藥物推陳出新,效果是愈來愈好,可說是患者的一大福音。但是病人切莫以為眼壓已降低便疏於防範,應遵照醫師指示定期追蹤治療。第二線療法則是根據青光眼的類型施予不同的雷射,以達到降眼壓的效果。最後一線療法則是手術,利用小樑切除術或植入物以降低眼壓。只要眼壓控制良好,視神經和視野維持正常,青光眼病人可以享有與常人無異的彩色人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