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少年轉骨時機

青少年從十~十二歲開始到十六~十七歲的生長潛力最大,傳統中醫認為中醫轉骨需特別注意男、女性成長時間點的差異。

轉骨的時機,男女有別!
轉骨啟動點男生需足歲滿十二歲;女生則是十足歲後,或者根據第二性徵的出現為判斷的基準點。另外,男生調理的重點要注意筋骨及氣的調理,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因有經期,所以要調經補血,預防貧血及經期腹痛的發生。在季節方面,中醫認為氣候逐漸轉涼的秋天,最適合為邁入青春期孩子改造體質。
因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自然界規律。所以秋冬養陰,也就是為了來年春夏陽氣生長順利而打基礎。
 
今年白露,正值中秋!
今年中秋節九月八日是一年一度的節令「白露」,傳統中醫認為白露後是適合邁入青春期小孩服用中醫轉骨方的好時機。另外有些小孩先天脾胃氣虛,後天失調,長年食欲不振,導致形體消瘦,也有小孩是後天偏食、挑食引起,吃多了含糖飲料及零食,造成營養不均衡或消化不良,這種小孩的轉骨方,應該先從改善腸胃著手,開脾健胃,而不是補藥吃到底。
 
生活科技化,轉骨可求醫!
蓮子、山藥、芡實、薏苡仁與茯苓組成的四神湯,具有補脾胃,改善消化系統有助營養吸收。睡眠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充足睡眠才能幫助長高。持續運動也是很重要,尤其是跳躍運動,如打籃球、排球和跳繩等,可使生長板減緩閉合,持續刺激生長。
現代青少年普遍長時間使用3C產品,缺乏運動易造成肥胖與視力老化等問題,過去農業社會通用的「轉骨方」,已不符合現代青少年生長的需要,所以需要透過中醫師辯證論治、量身打造專屬個人成長需要的轉骨方。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