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含酒精內服液劑」是藥不是飲料


by tigger11th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也許您不知道什麼是「含酒精內服液劑」,但只要提到市面上販售的保力達B、維士比、康有力等產品,相信人人都能對其廣告台詞朗朗上口。也因如此,造成很多民眾對這類產品存有錯誤的認知,以為是一般飲料,可在便利商店、檳榔攤或路邊雜貨店購買,卻不曉得這些液劑都屬藥品,依據其成分及含量,在我國藥品管理上類別仍歸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 

由於「含酒精內服液劑」內含維生素及酒精,很容易讓民眾誤以為這類產品是安全無虞的,因此而服用過量,恐危害健康或造成成癮。為了保障民眾健康,我國已依藥品的成分與含量訂有相關服用管理方法,市售「含酒精內服液劑」,如含咖啡因在20至50毫克者,在仿單、標籤須註明「不得連續服用」字樣,以示警惕,且凡含0.5% w/v酒精濃度以上之胺基酸【amino acid】類及多種維生素類營養劑之內服液劑及中藥藥酒,外包裝加註酒精濃度及「本藥品含酒,服用過量,有害健康…」等警語之規定,以避免民眾過量飲用。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欲購買如保力達B等「含酒精內服液劑」,應至合法藥房、藥局購買並在藥師藥生的指示下使用,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也將不定期稽查取締一般商店違法販賣此類商品,以保障民眾使用藥品的健康安全。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