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婦漏不停 骨盆操加緊

利用Kegel Exercise學會控制骨盆肌肉收縮

解、憋尿最好休息十秒鐘再做

生產後即刻出現咳嗽、打噴嚏、大笑、彎腰、提重物…等就漏尿的尿失禁情形是相當常見的。造成產後尿失禁的原因,常是生產時,胎兒經過產道,導致陰道裂傷或支配提肛肌的神經血管斷裂,進而使得支持膀胱、子宮、腸子的骨盆底肌肉缺血、損傷與鬆弛;於是,就會有腹壓一上升就漏尿的情形發生,甚至還會有子宮脫垂與膀胱直腸膨出(指膀胱、直腸由陰道口脫垂)的現象。此外,由於胎頭擠壓膀胱造成膀胱水腫、無力,或膀胱過度膨脹,也會發生尿失禁。


by patrisyu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產後尿失禁常在生產後一週內出現,除了極少數的產婦可能需要做尿動力檢查以鑑別診斷外,大多數的人都無須做任何處置,而治療上也以骨盆體操為主,且三個月內常會痊癒。但是,仍然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產婦在產後三個月後還有尿失禁的情形,這時就須儘早就醫了;一般而言,愈早治療預後也愈好。

常常有人提及提肛法之類的骨盆體操,練習者只知道要收縮肛門肌肉;可是運動做得對不對,不僅練習的人不知道,就是教人提肛法的醫師也常不知道病人做得是否正確。臨床上常用的Kegel Exercise可以比較明確地告訴練習者,她是否做對了運動。

Kegel Exercise是一種利用解小便時,學習突然停止解尿,來熟悉骨盆底肌肉收縮的骨盆體操;如果能夠在解小便時煞得住車,就代表收縮對了肌肉,如此經由反覆地練習解尿、憋尿即可學會控制骨盆底肌肉的收縮。爾後,就可在日常生活不解小便時,隨時隨地隨意模擬停住尿的動作來做骨盆底肌肉運動,如果勤加練習不僅可以治療三分之二的尿失禁病人,更可使骨盆底肌肉強大,增加陰道力量,預防尿失禁的發生。

做Kegel Exercise時有四點要特別注意:

(一)尿意不宜太急,因為我們對骨盆底肌肉的收縮常不熟悉,所以在尿急時多無法控制自如地憋住尿。

(二)宜在輕鬆、自然且沒有壓力的環境練習,所以坐在家中的馬桶中,全身放鬆,且兩腿稍微張開是最佳的練習姿勢。

(三)雙腿、腹部、與臀部的肌肉都不可收縮,否則就會無法正確地收縮提肛肌。

(四)每次解尿憋尿動作之後最好休息十秒鐘才再重複練習動作,可以避免肌肉痙攣而解不出小便;萬一解不出小便,可用熱毛巾敷在小腹,就會解尿自如了!

尿失禁常是可以醫好的疾病,為免延誤病情,增加治療時的困難度,儘早就醫是最佳的處置方式;而沒尿失禁的大多數婦女,也可以Kegel Exercise自我訓練,防患骨盆腔鬆弛於未然。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