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失禁與生產沒關係

研究顯示:十項致病因素 老化排名第一

「我又沒有生孩子,怎麼會有尿失禁呢?」「不是自然產才會引起尿失禁嗎?」「我是剖腹生產的,為什麼還會有尿失禁呢?」……,這些都是尿失禁的患者常會提出的問題。其實,尿失禁通常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而是很多因素互相加成作用所引起。


by patrisyu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根據筆者在國內所做的尿失禁流行病學研究,二十歲到五十九歲的台灣成年女性中,有百分之十八點七的人罹患尿失禁,所以,並不是所有的女性都會有尿失禁。因此,理論上必定有某些特定的人或某種特定的因素和尿失禁比較有關聯,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長堤醫學中心Ostergard教授的研究就認為生產、肥胖、高加索人(白種人)、泌尿道感染、高血壓、婦科手術、子宮脫垂、膀胱膨出、兒時尿床、抽菸、提肛肌功能不良與服用利尿劑等十二種情形都是尿失禁的危險因子。

至於台灣本土的研究則顯示,造成尿失禁的危險因素有年齡(老化)、糖尿病、高血壓、婦科手術、結婚、藥物過敏、喝酒、泌尿道疾病、遺傳(親屬中有尿失禁患者)與肥胖等;至於有沒有生產或生產次數的多少均與尿失禁的有無並沒有明顯的關聯性。

尿失禁不僅和年齡有關,而且年紀愈大,罹患尿失禁的機會也就愈大;因為老化是所有的人必經的自然現象,因此在年輕時,如果能夠學習強化骨盆底的「骨盆體操」,一定可以避免老化引起的骨盆鬆弛所導致的尿失禁。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