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路動力學檢查?

當一個婦女因為尿失禁、頻尿、解尿困難、骨盆腔鬆弛或其他生殖泌尿道疾病到泌尿婦科門診就醫時,醫師在診斷的過程中,常會有問診、內診(包含理學與神經學檢查)、尿液常規檢查或細菌培養,而且在治療的過程中,為了鑑別診斷疾病病因,有時會加入膀胱鏡或「尿路動力學檢查」等較具侵襲性的特殊檢查。


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尿路動力學檢查」是一種很重要的膀胱功能檢查,醫師可以在檢查的過程,或由記錄的記錄來辨識膀胱、尿道、骨盆底肌肉與相關的支配神經是否正常,再根據檢查的結果與病患的情形施以適當的治療。臨床上,必須做「尿動力檢查」的情形常包括:尿失禁的鑑別診斷、頻尿、解尿困難、骨盆腔鬆弛(包含子宮脫垂)、尿床、子宮頸癌患者接受根除性子宮切除手術前、尿失禁手術後的追蹤與其他必須確立診斷的下泌尿道功能性疾病。

在門診安排病人做「尿動力檢查」時,偶爾會遇到患者因為害怕而不願去檢查的情形;其實,這種膀胱尿道功能的檢查是以一條管徑約只0.2公分的管子(女性的尿道內徑約0.6公分),經過尿道伸入膀胱灌水,再經由管壁上的感受器,來測知膀胱與尿道的壓力變化,並藉由肛門內的壓力感受器與體表的肌電圖圖形,來偵測膀胱與尿道的功能性與解剖方面的疾病,是一種相當簡單,而且約只須三十分鐘即可完成的檢查。對一般的患者來說,大多數的人都是可以在輕鬆自然的氣氛中,毫無困難地完成「尿動力檢查」。

對尿失禁而欲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來說,在手術以前,是絕對要做「尿動力檢查」來辨識造成尿失禁的原因是尿道閉鎖壓太低、應力性尿失禁或逼尿肌不穩(膀胱抽筋),以決定該採何種適當的手術來治療尿失禁;否則,手術常會失敗,有時,甚至會有嚴重的併發症。所以,「尿動力檢查」是罹患生殖泌尿道疾病婦女在接受積極治療前,絕對不可或缺的最重要鑑別診斷利器。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謝卿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