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興濫用藥物毒害飆升 遠離「喵喵」、「沐鹽」!

濫用藥物導致的健康及社會問題日益嚴重,日前一名男子吸食安非他命後,在搭乘計程車途中,由於精神混亂、控制力下降,懷疑遭仇家追殺,最後竟發生槍殺計程車司機的憾事。

近年來新興濫用藥物在台灣流行且日益嚴重,在包裝上印各種流行標誌,或作成即溶飲品包,藉此降低民眾的警覺心(如下圖)。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的資料顯示,被檢驗出新興濫用藥物的種類與數量逐年增加,尤其以民國99年首次檢出的Mephedrone(俗稱喵喵)與100年檢出的MDPV(俗稱浴鹽)件數增加最多,各增加了70倍和100倍。

在施用「喵喵」後會產生強烈幻覺、短期記憶喪失等,各國都曾有多起服用後猝死的案例;而在施用「浴鹽」之後,會產生攻擊行為、強烈幻覺,甚至猝死,長期施用會導致情緒不穩、橫紋肌溶解等症狀,美國在2012年更傳出服用後精神錯亂,啃食路人臉部的案件。我國已分別於99及101年,將這兩種新興濫用藥物列為第三級與第二級毒品及管制藥品,並加強追蹤管理。

提醒大家在出入娛樂場所時,千萬不要因一時好奇或受到同伴影響,貿然嘗試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陷入毒害深淵。相關資訊歡迎到食藥署網站>「反毒資源館」查詢,或撥打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諮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