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癌患者需知道的二三事

乳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發生年齡逐年下降,從許多人接觸或耳聞身邊的人事就可以察覺出來,比過去更常接收到這個癌症的訊息,也使得許多女性提高了警覺,這也難怪各大醫院的乳房特別門診總是人潮洶湧,非提早預約很難掛進診號。雖然以目前科技無法預防疾病發生,但卻增加了早期病例的診斷率,這已是自救的最重要一步了。過去十多年前在門診常見到的腫瘤過大導致乳房變形或潰爛的病例現在已較少見,足證隨著資訊和觀念的進步,國民保健的自覺也在提昇,大家更應關心自己與別人。

即使不幸罹患了乳癌,現在的治療模式也比過去有更多的共識與進步,經過許多臨床研究的確認,對大多數的病情而言,在治療方法上幾乎都已標準化,醫界遵循的準則幾無差異,也就是說,妳到任何一家醫學中心,甚至歐美(某些歐洲國家化療用藥反而更保守),採取的治療對策是相同的(可能在化療的藥物選擇上有一點差異),所以重點應該是你對你的主治醫師感覺對不對(病情解釋詳盡、願意回答問題),和醫院是否有優質的醫療團隊(大多數的治療須合併化學與放射治療,由血液腫瘤科﹝或腫瘤內科﹞和放射腫瘤科負責)。有些患者迷信名院或名醫,以致長達半年的療程中長途奔波,身心俱疲,聞者莫不疼惜,但其實毋需如此辛苦。

經過切片確定診斷,當然會歷經心理的衝擊,但還是得趕快調適,冷靜面對問題。「第幾期?」幾乎是所有患者會問醫師的第一個問題。原則上,癌症的病情程度通常分為四期,依不同部位按腫瘤大小、位置,和有無轉移至附近淋巴結及其它器官來綜合判斷。相較其他癌症,乳癌又多了荷爾蒙的致病因素,所以掌握病情程度及治療方式的選擇就與三個因素有關:大小、數目、陰陽性。

一、大小:乳房腫瘤的大小

因為乳癌細胞容易趴趴走的特性,所以即使病情仍屬第一期(腫瘤小於2公分、無腋下淋巴結轉移),都有可能需要手術後化學治療;甚至在原位癌,如接受乳房保留手術者,除了少數特殊細胞型態,都須在手術後接受放射治療才屬完整治療方式(少數低復發危險條件的年老患者可考慮除外)。至於是否選擇保留乳房,在大多數的早期患者(腫瘤小於5公分、無腋下淋巴結轉移,或即使有少數腋窩低位淋巴結),除非已無保留的意義(如腫瘤大而乳房小,或無法接受每週5天往返、持續6週的放射治療療程),均可選擇此項手術。

二、數目: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數量

如有轉移至淋巴結,代表局部復發和轉移至其它器官的風險增加,影響所及,選擇手術方式與較強的化療藥物都和無淋巴結轉移者不同。達4顆以上時務必要接受放射治療,3顆以下則由醫師視其他因素評估。

三、陰陽性:荷爾蒙接受體(hormonal receptor,包括ER﹝estrogen receptor﹞和PR﹝progesterone receptor﹞)

陽性代表患者可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近年來病理檢查會檢測HER2/neu 是否為強陽性(over-expression),那代表患者可接受標靶治療,阻斷癌細胞發展過程中的步驟,提高整體療效。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科 畢祖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