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黑色素疾患診斷利器─皮膚鏡

19歲的小強今年是大一的新鮮人,焦急的媽媽因為胸前的一顆黑色素痣帶他到皮膚科門診

媽媽:「醫生,請問這顆黑黑的是什麼?會不會是不好的東西?」

醫生:「這是一個皮內痣‚ 一般來說是良性的‚ 若是在意的話做個小手術切掉就好了」

媽媽焦急地追問:「那不開刀會怎麼樣? ]、[那我們平常怎麼知道它有沒有變惡性?」

醫生:「我是想說如果有需要才開刀‚ 因為小強之前開刀好像很容易有疤痕◦ 那這顆痣真的有需要開刀檢查嗎?」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最容易用肉眼觀察到的器官,皮膚上的長得有點像「痣」的東西,有的是俗稱老人斑的脂漏性角化,有的是真皮纖維瘤,或有的是軟性的纖維瘤,但也可能是惡性的基底細胞癌或是黑色素細胞瘤。

常常醫生的標準回答是:「要切片才能確定◦」

感謝現代醫學的進步,除了醫生的臨床觀察之外,現在還多了一個新的秘密武器—「皮膚鏡檢查」

皮膚鏡(Dermatoscopy或epiluminescence microscop)是用於檢查皮膚病灶的一種光學儀器,是用來觀察皮膚色素性疾患的利器。傳統上由一個10倍放大鏡、非偏振光源、透明板和液體介質所構成的儀器,可以減少皮膚表面的反射,進而用來檢查皮膚病灶。現代的皮膚鏡則大多不使用液體介質,而使用偏振光來減少皮膚表面的反射。

根據皮膚腫瘤表面顏色變化和其病理變化的關聯性,皮膚鏡可輔助診斷惡性黑色素瘤,基底細胞癌,俗稱老人斑的脂漏性角化,真皮纖維瘤,血管病灶,疥癬,病毒疣,雞眼,禿髮落髮及頭皮問題。

美國權威皮膚科雜誌(Archives of Dermatology)近年來的研究發現皮膚鏡在診斷惡性黑色素瘤有極高的專一性(98%),英國知名的皮膚科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亦刊登,未受過皮膚鏡訓練的醫師,在門診執行11.7個皮膚切片檢查才能診斷出一個惡性黑色素瘤患者,而專精皮膚鏡的醫師平均在3.4個切片檢查即可診斷出一個惡性黑色素瘤個案。顯示專精皮膚鏡的皮膚科醫師,對黑色素細胞癌的診斷準確性,則優於沒有受過任何皮膚鏡訓練的醫生。

皮膚鏡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不只有放大病灶的效果,也可以看到比較深層的結構,能在完整的皮膚上取得有利於診斷的臨床資訊,以避免不必要的手術,或是作為長期追蹤的工具。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周采青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