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糖尿病

一、什麼是糖尿病?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為葡萄糖,做為身體能量的供應。胰島素是由胰臟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可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提供熱能。

糖尿病病人因為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使得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體內血糖濃度就會升高而形成糖尿病。

二、為什麼會產生糖尿病?

糖尿病大部份與遺傳體質有關,其他如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也都會促使糖尿病發作。

三、常見的症狀

1.會有三多症狀:多吃、多喝、多尿
2.疲勞
3.體重減輕
4.傷口不易癒合

四、糖尿病該如何治療?

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及藥物三者間的互相配合,將空腹血糖控制於80-120mg/l,飯後2小時血糖控制於80-160 mg/l,較為理想。

藥物治療分為:

1.口服降血糖藥
2.胰島素注射

五、糖尿病會產生哪些合併症?

急性合併症:1.低血糖 2.高血糖

慢性合併症:

1.血管病變-因血管硬化而造成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足部感覺異常,截肢病人有50-70%屬糖尿病病人。

預防方法:

*降低血脂肪、血糖
*良好控制血壓
*多做足部運動
*預防足部受傷

2.腎臟病變-會引起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甚至腎衰竭引起尿毒症,而需終身洗腎。

預防方法:

*良好控制血壓、血糖
*預防尿道感染
*早期偵測尿中的”微量白蛋白”,早期治療

3.眼睛的病變-如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是造成病人失明的主因。

預防方法:

*良好控制血糖
*至少一年檢查一次眼睛
*良好控制血壓

4.神經病變-會引起心悸、腹脹、便秘、腹瀉、失禁、小便困難、姿位性低血壓、性功能障礙、手腳發麻及刺痛、感覺遲鈍。

預防方法:

*良好控制血糖
*良好控制血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