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節大吃大喝,可實行「加減乘除」健康管理

農曆新年將至,闔家團圓的好時節,許多人已經規劃好圍爐年菜,但年菜高油高鈉,每當年假結束後總是發現體重計的指針無情的往上揚,褲裙腰圍也多了幾吋,而且肚皮堆積的油脂層又變得更厚了。過年體重變重或變胖已不是表面上的改變,事實上健康已經被侵蝕了。如何避免過一個年身材就”走鐘“如山崩?

透過落實「加減乘除健康管理法」,讓民眾在假期間透過營養的獲得又能活化身體的解毒機制、年後身材不走樣。

年節「加」菜 吃好也要吃對

首先要知道是否「加」對東西。優質的蛋白質與天然的蔬果是必須加以補充的,但許多人認為「大魚大肉是最優質的蛋白質,再補充不就過多了嗎?」其實這是錯誤的!魚肉確實是優質的蛋白質,但食用魚肉過量也會同時攝取過多的油脂與膽固醇,反而對健康不利。所以最聰明的作法應是「加」對蛋白質,而對的蛋白質就是乳蛋白質與大豆蛋白質。

另外,「加」對蔬果也可以幫助解毒。因為在人類身體裡擁有第一型與第二型解毒酵素,一般所謂排毒的說法並不正確,沒有經過解毒毒素是排不出去的,在身體的解毒作用後,只要排便、排尿、排汗功能正常,就是對身體不會造成毒害。

第二型解毒酵素通常具有很強的抗癌及預防細胞突變的功能並有益健康,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王進崑教授指出:「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吃的菇類、高麗菜、芽球甘藍菜、波菜、薑、富含花青素的莓類、花椰菜、花椰菜苗、大蒜、黃豆、蘋果、紅鳳菜及葡萄等都能有效活化第二型解毒酵素如谷胱甘肽S轉移酶(glutathione S-transferase)及葡萄糖基轉移酶; glucosyltransferase),十字花科食物中所含的sulforaphane(蘿蔔硫素)被發現效果最好。過年象徵吉利、平安的柑橘與蘋果,也是活化解毒酵素的好幫手,吃了能帶來好運又健康!」

「減」量飲食 不可暴飲暴食

再來當然要「減」少熱量的攝取,許多人在過年期間都吃的太多太撐了,每餐養成七分飽的習慣,少碰甜食或含糖飲料,不要暴飲暴食,你會發現每種食物都可口好吃

運動走春「乘」群不孤單

把握「加」「減」原則後,接著就是要「乘」群好友齊拼減重,過年期間不用上班且假期夠長,其實是控制體重最好的時間點,找幾位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來減重,減重路上是蠻孤單的,若有好友們相互鼓勵,成功的機率會從20%上升的85%,尤其是須要運動的時後,通常單獨的行動意志力很薄弱,但成群好友時則是能互相鼓勵打氣也是最有力道的。

「除」去油膩健康好簡單

最後當然就是要「除」去油膩的飲食習慣,含油量多的肉類或油炸食物是絕對要去除的,要記住減重所要減少的是身上的油脂,所以去除油膩的飲食習慣是非常地重要的。掌握加減乘除的原則並實際去進行後,相信一定可以過一個愉快又健康的年。要正確地進行加減乘除健康管理,還要提醒每日固定時間一定要養成記錄體重的習慣,如此才能夠完全監控以達成目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