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節養生保健

每逢農曆春節年假,總是少不了圍爐聚餐,大快朵頤一番。然而,在過度享用美食的同時,很容易出現胃部悶脹不適,甚至出現胃氣上逆、泛酸灼熱感,這是食物積滯、無法消化,在中醫上歸類為食積不化。

脾胃功能的中醫觀與食積的致病機轉

在中醫的理論觀點中,食物入口之後,胃有腐熟食物的功能,需要胃陰(如胃酸、胃液、胃黏膜等)和胃陽(如胃的收縮與蠕動力)偕同作用,胃陰、胃陽化成胃氣之後便能夠腐熟食物,將大分子的物質轉換成小分子的物質;而脾可以運化水榖精微物質,也就是可以吸收消化由胃運送來的小分子物質以利於轉化成人體所需的能量,並且將體內的濕氣除去。

但當人體進食速度過快,胃腐熟食物和脾運化水穀精微以及排除水濕的時間不夠,當大分子物質無法順利轉換成小分子物質吸收時,便容易導致食物積滯在體內消化道之中,並且造成體內的水濕停留。這類的病人,很容易出現胃脘悶脹痛,食慾降低,頭昏昏沉沉,四肢無力,關節容易痠痛,午後嗜睡倦怠,口中有酸臭味,甚至大便有如臭雞蛋的味道且可看到糞便上有未消化的食物殘渣;伸出舌頭可以看到舌頭上面有一層厚厚黏黏不容易刮去的舌苔。如果民眾有此情況,可以求助中醫,藉由中藥,針灸或藥膳飲品來改善腸胃不適的狀況。

預防保健之道

中藥:

食積病中醫常用保和丸來幫助消化,同時消積健脾和胃,其中的神麯更可說是中藥中的天然酵母菌,除了清除食物積滯之外,更可以幫助腸胃的消化吸收。另外茯苓、雞內金、陳皮、山楂、麥芽等藥材也常用來消食積、健脾除脹。其中,山楂味酸,對於食積已嚴重到導致胃氣泛酸上逆,或平常容易泛酸的病患,也不宜食用過多。

飲品:

焦三仙茶飲:焦神麯、焦山楂、焦麥芽各5錢,加水1000cc,水滾後再轉小火煮約5分鐘即可飲用,功用能夠消食化積,幫助脾胃功能的運化。
消脂茶飲:山楂、炒決明子、陳皮各2錢,加水500cc,可當茶飲,熱水沖泡飲用。功用能夠去油脂並且幫助消化,去脹氣。同時有潤腸通便的效果。

穴位按摩:

當遇到身體不適,手邊又無藥物等醫療資源,可試試按壓以下穴道來舒緩這些問題:

足三里:在外側膝眼凹窩下約4指腹寬處,適用於胃痛脹氣、胃痙攣、消化不良、便秘等。

陷谷: 第2∼3腳趾骨結合處之前方凹陷處取穴。主治腹痛腹脹,能使脹氣而隆起的腹部往下陷,故名陷谷。

天樞: 肚臍左右旁兩寸(約三指併攏寬度)。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具有通便的效果,同時能夠幫助去除脂肪、解油膩的效果。

以上每個穴位用手指按揉2~3分鐘,可早晚各作一回。

另外,年節佳餚固然美味,但過度進食容易使得脾胃過勞而罷工。預防勝於治療,切記進食七分飽,不可暴飲暴食,一切細嚼慢嚥。若食積等症狀仍舊存在,宜就近找合格的中醫師為您診斷,確定是屬於哪一類型的食積,再加以對症治療,施以適當的針藥。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中醫科 董育瑞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