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遠距健康照護介紹

為什麼需要遠距健康照護?

Q隨著人口快速老化及疾病慢性化,我國身心障礙或老衰的人口也同步急劇增加,導致長期照護需求殷切。根據內政部戶籍人口統計至103年6月底,目前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11.75%,並呈逐年上升之趨勢(摘自內政部統計處內政統計通報https://sowf.moi.gov.tw/stat/week/list.htm)。隨之而來的,每筆醫療費用隨年齡增加而增加,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全民健保在財務上所背負的壓力更是日遽增加。

全世界的健康照護產業型態已經發生變化,健康照護服務方式已從傳統醫院床邊服務,轉而以慢性病的居家照護與生活服務為主軸,關注的焦點也從急症治療,轉而以預防保健與健康促進的角度來思考健康照護體系的發展。資訊、通訊技術應用於預防保健、醫療與照護等相關服務上的應用已愈趨廣泛,並成為未來期待用以解決健康照護需求的重要策略之一。而「遠距健康照護(telecare)」結合醫療照護、資訊、通訊技術、電子化醫療器材等跨領域專業,讓國人在熟悉的居家環境與社區中,獲得健康照護與預防保健服務,是世界各國醫療科技與服務產業發展趨勢,更是政府力推的政策。以強化連續性照護服務網絡,增進照護服務的可及性,提升民眾健康品質。

我們的遠距照護對象?

彰化基督教醫院於2013年11月成立「遠距健康諮詢中心(Telecare Health Service Center)」,服務對象有中風、糖尿病、三高族群、代謝症候群患者、重視自我健康者或是多重慢性疾病患者,皆是本中心的照護對象。

我們的服務項目

1.即時諮詢服務、遠距生理量測(可透過網路輸入或自動傳輸功能的機器,傳輸血壓或血糖)。

2.多元化健康管理監測及記錄。

3.個人健康管理、緊急需求協助。

4.個人用藥指導及全人關懷。

5.個人門診看診協助。

6.民眾健康諮詢服務。

我們服務成效的案例分享

甲老太太老伴過世後,心情鬱悶,又獨自一人居住在鄉下,兒子不放心媽媽血糖、血壓的控制,加上期望有醫護人員關懷問安,於103年8月底幫媽媽加入遠距健康照護方案。甲老太太收縮壓維持在150~110mmHg之間,在103年12月底某日,護理師由會員資訊系統發現甲老太太傳輸進來的收縮壓嚴重偏低,馬上打電話去家中關心,發現她意識有變化,故立即請家屬到家探望,由於甲老太太仍能對話、拒絕測量血糖,家屬沒有意識到嚴重性,經過護理師在一個半小時內7次電話關懷追蹤及催促,家屬最後以救護車送至本院急診就醫,發現血糖降低到22mg/dL。急診室緊急處置後,甲老太太沒有後遺症,當天出院回家,化解了一場危機。護理師協助與主治醫師溝通後,調整甲老太太的降血糖藥物。

乙先生38歲,糖尿病家族史,堂兄35歲左右因糖尿病、心臟病而猝死,因此焦慮。每月定時看診拿藥,卻每月服藥從不超過3次。加入遠距健康照護方案,每日傳輸血糖、血壓數值到本中心,護理師依照這些數值進行關懷、溝通,幫助乙先生加強血糖自我量測,搭配服藥遵從性、飲食習慣及食物代換、生活作息調整,血糖值由原先將近50%高過危險值,第9個月完全控制在正常值及略微超過標準值,糖化血色素由7.6%降到5.9%。主治醫師非常欣慰乙先生血糖控制成效,也調降乙先生的降血糖藥物劑量。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遠距健康諮詢中心 陳涵萭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