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年假期常見的兒童疾病

冬天時期,由於天氣變得寒冷,使得呼吸道敏感兒童很容易產生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發作。在這段期間裡,更由於待在室內時間增加,再加上季節性病毒感染流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感染,甚至有些細菌性感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廖賜寶說,新春期間返家過節,出遊拜訪等活動,讓疾病交流更甚平時,所以尤其是家中有幼童者更應注意,這是每年要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流行性感冒(A型及B型):

流行性感冒是有季節性好發的,通常發生於冬季。特別在春節假期前後,典型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疼痛,咳嗽及發冷。從有症狀前24小時至疾病痊癒期間均具傳染力,潛伏期為1~2天。治療方法多是症狀治療,有合併症病患可以給予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做治療。

預防方法:可以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預防感染。

◎肺炎:

五歲以下兒童常見病毒性肺炎,尤以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為多。肺炎黴漿菌常見於二至五歲以上兒童,臺灣此年齡層兒童的非典型肺炎佔40-50%。肺炎鏈球菌是兒童化膿性細菌肺炎最常見原因。

五歲以下兒童也可見b型嗜血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症狀有時出現喘嗚聲。嚴重者會活力變差、發紺、敗血症徵候,呼吸窘迫徵候。

治療方法仍以支持療法(多喝水、多休息、症狀治療)為主。對於呼吸急促或有嚴重病徵的病童,會建議住院治療。預防以飛沫預防原則。

◎輪狀病毒性腸炎:

輪狀病毒感染易發生於六個月大至兩歲的幼兒,一年四季均有病例發生,尤以秋冬兩季較多。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傳染。輪狀病毒感染時,孩子會先有發燒、倦怠等感冒症狀,繼發多次嘔吐,再發生厲害的腹瀉。通常大便是黃色帶酸味的稀水便。嚴重時會發生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病程會自然痊癒。

◎諾羅病毒感染:

人是唯一的帶病毒者。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傳染,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有些在12小時內即出現症狀。症狀以嘔吐及腹瀉最常見,水瀉、一天嘔吐多次,像食物中毒,可伴隨低度發燒、肌肉酸痛、倦怠及少許呼吸道症狀,多持續1~2天。

廖賜寶表示,輪狀病毒性腸炎和諾羅病毒性腸炎治療均以支持療法為主,矯正電解質及水分的平衡。如果腹瀉嚴重,則需以不含乳糖的奶粉餵食,直到乳糖酵素恢復為主,通常需要一個月左右。目前已有輪狀病毒口服疫苗接種。而諾羅病毒則目前未有疫苗可接種。

◎沙門氏菌腸胃炎:

受污染的家禽、蛋、蛋類製品及污染的食物,家人之間互相傳染也很常見。潛伏期約由6~72小時。治療最重要是矯正休克、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嚴重病情者(高燒、畏寒、腹脹、大便極差)者,則必須給予抗生素治療。

◎氣喘:

為環境中的過敏原(尤其是塵璊)作用於有敏感性體質的孩子身上,而造成的慢性支氣管發炎。症狀通常會表現出有反覆發作的咳嗽、胸悶、喘鳴、及呼吸急促。處置包括改善居家環境、避免或減少過敏原和刺激物(尤其是香菸)接觸。適當使用抗發炎藥物,必要時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為現在最為合理治療方法。

◎過敏性鼻炎:

致病原因也是由環境中的過敏原作用於有敏感性體質的孩子身上,而造成鼻腔內的過敏性炎症反應。常見症狀為眼睛、鼻子癢、打噴涕、流鼻水、鼻塞、說話有鼻音,甚至頭暈、頭脹感,孩子往往因此而注意力不能集中。處理原則包括找出過敏原,並加以適當避免或處置(尤其是塵璊)。依照醫師指示適當使用抗組織胺、局部鼻使用的血管收縮劑、或噴霧式局部類固醇製劑。

◎冬令濕疹:

常會有皮膚乾燥,搔癢造成抓痕。照顧上主要以保濕為主,乳液、乳霜或擦拭抗發炎藥膏。

廖賜寶提醒,除了以上疾病,還要預防意外事故發生,不管是外出遊玩或在家玩鞭炮等,都要注意安全,不可因假期而鬆懈。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 廖賜寶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