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師提醒,「諾羅病毒」防範之道是勿生食及勤洗手 !

諾羅病毒(Norovirus,NV),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諾羅病毒的感染,容易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期,對健康的人通常並不會造成極大的危害,民眾無須恐慌。但如果有老年人、嬰幼兒、慢性病、腎或心臟病疾患,則較易發生嚴重的病例。「台灣預防保健協會」呼籲,諾羅病毒的特徵是易感染在人口密度較高和衛生環境差的地方,好發於冬末初春,天氣越冷,病毒的傳染力越強;是透過與病患分享食物、水、器皿、及接觸到病患的嘔吐物、排泄物。

症狀

因病毒容易寄生在海鮮等生食上,疫情流行期間,應該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海鮮如:牡蠣、孔雀蛤等貝類。主要感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而全身性的症狀如頭痛、肌肉酸痛、倦怠、頸部僵硬、畏光等現象也有可能發生,約有一半的病人會有發燒,被感染者雖然會感到不適,但除了嬰幼兒、老人和免疫功能不足者,只要能適當的補充流失的水分,給予支持性治療症狀都能在數天內改善。

潛伏期:

潛伏期可從18~72小時不等,症狀持續期間約24~48小時,除了嬰幼兒、老人和免疫功能不足者,大多數人症狀持續通常不超過60~72小時。具有高度的傳播力,諾羅病毒最大特徵就是「群聚感染」,常一人感染,全家都陸續發病,或易發生在飯店、長期養護機構及學校等人口密集場所等人口聚集的地方。

感染控制措施:

趙藥師建議:如家中或團體中出現感染者,除了給予支持性治療症狀外,最重要的原則是防止患者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患者需注意適時、適切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並且需使用肥皂勤洗手,建議用漂白水稀釋進行環境消毒,1:50稀釋家用漂白水(以10毫升漂白水混和於0.5公升清水內)擦拭環境,酒精消毒對諾羅與腸病毒不具效力,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患者感染期間飲食應清淡,因為過油或太甜的食物並無法吸收,反易導致腹瀉症狀更加嚴重,一般都能在數天內改善。

如何預防諾羅病毒:

嚴格的遵守個人和食品衛生習慣,才能預防諾羅病毒:

1. 勤洗手,特別是在如廁後、進食或者準備食物之前。

2. 徹底清洗水果和蔬菜、徹底地煮熟食物, 飲水要先煮沸再飲用,絕不生食。3. 外食要選擇乾淨衛生的餐飲場所。

4. 不需烹煮的食物應該儘快吃完。

5. 食物需要封上保鮮膜以預防污染,吃剩的食物應該放在溫度適中的冰箱中儲存。

6. 被污染的食物或者懷疑被污染的食物必須被丟棄。

7.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必要時可用漂白水消毒。

8. 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9. 為了預防把疾病傳染給其他人,尤其是餐飲業工作者,應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本文作者:趙順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