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師談慢性疲勞症候群

現代人常常一人分飾多種角色,也可以說是現代文明的產物,世界愈複雜化,人類跟著愈複雜,體力腦力長期透支,把未來健康本錢現在先花光,想想看,借錢花用的日子,這是假富有,就是刷卡再刷卡,然後身體搞垮,年輕時候,用身體賺錢,老了想用錢賺一個好身體是不可能的,因為健康一去不回頭,希望大家三思。

慢性疲勞症候群,大概有以下症狀,頭痛、咽痛、肌肉痛、失眠、疲倦、記憶力不好等等,我不想談太多學理的東西,因為很多西醫的病因都還沒有確切證實,也許今天對的明天又有新的理論出來推翻,所以講病因沒有意義,病因大家都懂,電視也常常報導過勞死的新聞,就是過度使用罷了。

中醫一般認為有氣虛,精虛,血瘀,痰飲太多,這些都是講影響精氣神的因素,精足氣足,神才有光采,但是如果已經發病,還是要讓醫師先推一把,四兩撥千斤,然後身體這個大工廠才會再度運轉,西醫採用症狀治療,中醫可以用針用藥,目的要扭轉乾坤,再來就是要靠保養。

臨床上,腦力耗損者比體力耗損者更易好發本病,就我經驗來說,通常病人會伴隨頸子僵硬,肩膀痠痛,而且有用眼過度的現象,或者想太多,這樣勞心,耗傷心血,如何不累呢?另外還有全身上下濕氣很重,號脈察舌都是標準濕性體質,試想體內一直陰天,沒有太陽,如何會有精神呢?

我想要告訴你們一個觀念,疲勞其實沒甚麼不好,它只是要提醒你該休息,但是大家都忽略休息,只看眼前的一切,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在這裡提醒大家,要有覺悟,要踩剎車,一直踩油門是沒有意義的,要自我反省,是不是太操勞了,是不是吃出問題了,是不是生活習慣不對呢,盡量少吃冰涼,少吃甜食,多運動,多休息,這才是萬靈丹,才是根本大法。

人生不過需要三頓飯,一席地,為什麼會讓自己疲累不堪呢,這個原因大家心知肚明,只不過都是知道歸知道,難在於身體力行罷了,最原始的往往是最自然的,最簡單的才是最高深的,治病沒有太多方法,唯一的方法就是放下,期望大家做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回到無病一身輕的人生。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中醫科 廖贊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