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成癮醫學知多少-談酒精依賴

由於現代人生活的多元,越來越多不同的生活方式和行為在進行者,其中我們觀察到有一些人似乎終日離不開一些特定的物質,例如:煙、酒、迷幻藥品等等。其中,酒精對人造成的影響,又相當地廣泛且深遠,於是酒精依賴的問題是不容忽視的。

古云:「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一般的人在社交的場合多多少少會飲用酒精,如果是一般的飲酒情形,大概喝完就沒事了,但臨床上觀察一些族群,對於酒精特別地依賴,不但是酒量越喝越多,一但突然中斷,甚至出現戒斷症狀(手抖、心悸等)。也會因為喝酒產生一些不良的行為,如:酒後傷人、駕車等等,這些時候家人可能需要提高警覺,理由是一些研究讓我們了解到,原來有些人天生在體質上較容易出現酒精依賴,也就是俗稱「酒癮」的問題。一旦酒精依賴產生了,就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個慢性的大腦疾病,需要長時間治療和復健。

臨床上觀察酒精依賴的患者,常因酒後出現危險行為而連帶地影響周遭的家人身心俱疲,甚至常看到家庭暴力的事件發生。所以來掛號的家屬往往迫不及待地希望患者能馬上進到隔離的病房中住院。希望藉由一次住院解決所有的問題。偏偏患者本人往往又是不願意住院,甚或不覺得喝酒是個問題。造成家人與患者緊張對立。即使住院治療出院後,問題依舊存在。

於是我們可以知道,要治療酒精依賴的患者,首要是讓病人能夠有動機決心戒酒。在門診的場合,如果患者能夠有機會好好地坐下來和醫師面對面討論,醫師可以給予較專業的評估和建議,增加個案動機,並討論如何減少酒精造成的誘惑及危害。照顧者和家人的互相支持鼓勵,因為戒酒是長期抗戰,所以身為照顧者,一定要注意到自己的心身狀態和能力。在不斷和患者拉扯的過程中,要學習適時的放下和尋求支持,方能增加自己協助治療的本錢,也協助患者往健康復原的路邁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