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是氣喘?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有關係嗎?

健康補給站【個案一】王先生,50歲,沒有抽菸病史,因常常會喘,有哮鳴聲,在某醫院就診,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開立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致效劑長期使用。起初喘及哮鳴有改善,但後來不斷急性發作,喘及哮鳴越來越嚴重,故轉至本院,經檢查後確認為氣喘,改成長效型乙型接受器阻斷劑加上吸入性類固醇使用後,控制穩定,不再急性發作,肺功能亦恢復正常。

【個案二】李先生,70歲,自年輕時即開始抽菸,一天2至3包菸,最近幾個月開始覺得爬樓梯會喘,在其他醫院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開立長效型抗膽鹼製劑,平時喘有改善,但只要小感冒即喘得要命,天氣變冷及沙塵暴時,也喘得更嚴重,須不斷使用短效型乙型交感神經致效劑來緩解症狀。後經人介紹轉到胸腔病院就診,經診斷為「氣喘合併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候群」,治療改成長效型乙型接受器阻斷劑加上吸入性類固醇使用後 ,症狀改善,病人不再急性發作,但仍然爬樓梯會喘,經醫師評估後,勸病人戒菸,轉至戒菸門診,再加上長效型抗膽鹼製劑合併治療,病人於運動和爬樓梯方面,大輻改善。

氣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台灣及全世界造成喘及哮鳴的兩大原因,但兩者在產生疾病的原因上大有不同,應是兩種不同的疾病,治療上面也有些差異,如果診斷錯誤,在治療上即可能會選擇錯物的藥物處方,不僅使疾病得不到良好的控制,也可能更惡化 且危及生命。有氣喘體質的人,如果長期抽菸,年過40歲以後,即可能發生「氣喘合併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候群」,估計約佔氣道阻塞疾病的20%。

病人只知道會喘,可能是休息喘,也可能運動喘,或有哮鳴聲,但病人通常不知道本身到底是氣喘,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還是「氣喘合併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候群」,只能求助於醫師。但一般醫師對此三種疾病也可能不夠熟悉,而做成不正確的診斷及不完整的治療。所以,病人有喘及哮鳴的症狀,應該尋求胸腔專科醫師的診斷,對症下藥,才可能完全控制疾病。

另外,所有的喘,均與抽菸脫不了關係,抽菸會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也會使氣喘治療的藥物效果變差,所以戒菸是治療喘的第一要務,戒菸須靠意志力及戒菸藥物的幫忙,國民健康署有補助民眾戒菸,有意願者,可至醫院戒菸門診就醫。

喘及哮鳴的原因很多,除了上述的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氣喘合併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候群」外,還可能是心臟,腎臟及肝臟問題。所以,須找胸腔專科醫師找出病因,切莫自行至藥局買藥,或許藥局買來的藥物可能短期解除症狀,但長期下來,反而會造成氣管或其他器官傷害,尋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診斷及治療,才是自保之道。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醫院胸腔病科 簡順添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