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葉切除患者術後須知

一、傷口護理

1.當確定傷口癒合並拆線後,你可以將傷口上的敷料拿掉, 並且放心的沐浴(最好淋浴),只要沐浴後傷口保持乾燥即可。 

2.為使傷口長的美麗可以自行用透氣膠帶每2~ 3天換貼一 次,持續半年才有效果。 

3.若你對膠帶有過敏反應,如皮膚發紅、長水泡等現象,應 停止使用,以免造成感染。 

二、疼痛的處理

1.因為手術切除部位及個人耐受度的關係,疼痛也許持續一 段時間。

2.當你傷口疼痛時請先檢查傷口表面及周圍有無發炎現象(紅腫熱痛),假設有發炎現象請返院求診外科處理。若單純只是傷口疼痛,則可以嘗試下列方法: 

a.服用出院時帶回的止痛藥。 
b.轉移注意力:如聽音樂、散步、閱讀書報。 
c.在步行或活動期間,經常做短暫的休息。 

三、肺的復健方式

1.手術後的肺依病情不同,已進行部份或全肺切除,此時你若不加緊練習剩餘肺的復健,就可能產生活動後會喘,及姿勢不良等現象,因此建議你練習下列方法,以期早日恢復正常。

2.練習手部與肩膀的關節活動,一天數次,以增強肌力及運 動功能。
 
3.繼續練習深呼吸運動及肺活吸球運動,以利肺葉充分擴張。 

4.採中等步伐行走,然後漸增步行的時間與距離可增加活動的耐力。 

四、保健之道

※遠離一切呼吸道刺激物,如煙霧、灰塵、污濁的空氣。
※禁止吸煙,攝取均衡飲食及補充水份。
※安排適當的休閒活動並充份的休息。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到公共場所。

五、返診須知

※呼吸急促,不順暢,呼吸困難。
※體溫或口溫超過38° C,持續24小時以上。
※傷口發炎: 傷口周圍紅腫,且有壓痛現象或有多量的液體流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