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性也有更年期問題!?

小張(化名)是一位42歲男性業務經理,工作時間長,常須勞心勞力,很多事更親力親為,除此之外更免不了下班後的交際應酬。但小張最近開始出現上班總是提不起勁、容易疲勞、睡眠品質變差,更讓他擔心的是出現了難以啟齒的勃起困難症狀。起初以為只是單純工作勞累及壓力造成,但是經放假休息後症狀依然沒改善。為此,小張開始尋求醫師治療。

「男性荷爾蒙低下症(hypogonadism),俗稱「男性更年期」,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於2004年所做的「男性健康管理研究」指出,台灣的睪固酮低下症罹病率高達33%。男性荷爾蒙的分泌高峰期為15-30歲,之後隨著睪丸功能衰退,體內含量會以每年1-2%的速率下降,四十歲之後,就會有較明顯的不足症狀產生。發生時間早為四十來歲,晚則五六十歲,個體差異大。藉由下面問題可知道是否即將進入更年期階段:(內容引自: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睪固酮低下問卷)

1. 您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2. 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3. 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4. 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5. 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6. 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7. 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 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9. 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10.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第1或7題回答「是」,或是其他8題有任3題回答「是」者,就需要進一步確認是否為睪固酮低下症。

中醫認為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多由於腎氣衰,天癸竭,精少等生理變化,身體往往出現一種腎陰不足,陽失潛藏或腎陽虧虛,經脈失於溫養的陰陽不平衝現象。常見證型有”肝腎陰虛”、”肝鬱化火”、”腎陽虛”、”腎精不足”、”脾胃濕熱”等體質,以目前的 生活型態而言,長期熬夜易造成肝腎陰虛,是造成性功能失調的最大的因素,其次是壓力及荷爾蒙問題,再其次則是縱慾過度,長期下來也會影響身體內分泌系統。

近年來,臨床研究指出許多中藥,如人參、鹿茸、淫羊藿、肉蓯蓉、鎖陽、牡蠣、蛇床子、蛤蚧、海馬等能改善睪固酮低下的問題,不過這些藥物大多是補腎補陽藥,必須經中醫辨證體質來處方用藥,像小張經醫師診斷後為“脾胃濕熱兼肝腎陰虛”的體質,服用這些補腎藥不僅會沒效果反而會有上火的副作用,因此先給予清

熱利濕的健脾胃中藥一個療程,再給予滋補肝腎的補養藥一個療程後,小張現在不僅工作上活力充沛,在家庭生活上也變得幸福美滿、春風滿面了。

面對上述疾病,必須要調整生活作息,保持適度的運動及健康的飲食,針對更年期中出現的不同症狀,給予適當的治療,往往可以收到不錯的療效。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  陳稼洺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