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脾胃調理

人體消化主要就是靠脾胃,脾胃虛就會有許多問題,如容易感冒、面色萎黃、眼帶青暗、鼻樑青筋、身體瘦小、食慾減退、睡眠不安、常有腹瀉,所以小兒消化功能是不能不注意的。

飲食注意

小兒飲食,應該清淡,富有蛋白質、維生素與微量元素,並以容易消化為主,不要吃燒烤油煎、油膩不堪的食物,烹調上有湯、粥、羹、糕都好,要利於脾胃吸收,過飽過饑都傷脾胃,要有所節制。

不但大人多吃些五穀雜糧,有益健康,小兒多吃五穀雜糧,也是很好,如小米健脾和胃,清胃的虛火,對於一喝牛奶就反胃想吐的很好,小米粥上的「米油」營養豐富,對於恢復小兒腸胃功能很有幫助;玉米健脾利濕、開胃益智,多吃玉米不但可提高小兒腸胃功能,還可越吃越聰明;薏苡仁健脾清利濕熱,蛋白質含量比米飯、麵條還要高,又容易消化,小兒便軟時更是對證;黃豆製品健脾益氣,如豆腐、豆漿對小兒虛弱者也是有益;紅豆為心之穀,清心火,補心血,健脾胃,消水腫,祛濕熱,對小兒也頗有助益。烹調也有些技巧,如煮飯加入小米或豆類,做麵食時加點與米粉或黃豆粉,玉米做成玉米糊、玉米餅,都很可口。

穴位按摩

小兒足三里穴按摩可調理脾胃,足三里在小腿外側,膝眼下三指,屬全身強壯穴,每天按摩10〜15分鐘,可讓脾胃更為強健,消化吸收更好,改善面黃肌瘦。

華佗夾脊穴,在脊柱兩側,家長讓小兒俯臥,雙手捏擠脊柱兩旁皮膚,從頸部按壓到尾骶部,再從尾骶部按壓到頸部,反復十多次,每天1〜2次,有幫助消化、強壯脾胃功能,增強食慾,減少感冒發生機率的作用。

食療粥品

小米紅棗粥:取適量的小米與紅棗,加水燒開後,文火熬成粥,對於消化不良小兒頗有幫助。

山藥蓮子粥:將山藥、米與蓮子加水共熬成粥,對於消化不良、脾胃虛弱的小兒頗有助益。

小兒脾胃強健是健康的保證,適度的調理脾胃可讓小兒更快樂的成長,身子壯壯,發育良好。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