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久咳不癒要小心,適時就醫最安心!

在天氣轉換季節,或空氣汙染嚴重區域,常會引發民眾容易咳嗽,或相關呼吸症狀發生。但是長期咳嗽沒有改善,並非完全只是上呼吸道問題而已。包括腸胃道問題、用藥副作用,甚至是腫瘤,都有可能以咳嗽為初期表現。

圖片來源:by marcolm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表示,門診病人以咳嗽為主訴而就醫的比例不少,但是潛在的診斷卻可能百百種,必須要詳細詢問病史、工作史、用藥史以及身體檢查,再安排相關檢查,才能查出久咳不癒原因與對症下藥。

顏正中解釋,以呼吸道來說,常見過敏性鼻炎患者,鼻涕倒流造成久咳。如果咳嗽常發生在躺下時,且伴隨胃痛,胸口灼熱感等症狀,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嗆咳。有高血壓的民眾,有些人會使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治療,這種藥也可能有乾咳的副作用。至於有抽菸的民眾,或是有慢性肺病者,也容易久咳。此外,有一些身心症狀的患者如焦慮或憂鬱症,也常會有主觀身體不適的感受,咳嗽就是最常出現的表徵。因此他建議,咳嗽超過兩週沒有改善,就應該就醫詳細檢查。

顏正中指出,曾經在門診遇過一位初診的65歲男性病患,因為乾咳兩周併有輕微喘的症狀前來就醫。病史沒有任何慢性疾病,也沒有家族史。結果胸部X光發現左半部肺部已經嚴重積水,並懷疑是左肺門有一個3公分大的腫瘤導致,馬上安排進一步胸腔科醫師轉診及檢查。

顏正中提醒民眾,平時多注意自己身體的不適,定期健康檢查,有異常發現就積極追蹤,不要因為是常見症狀就忽略或拖延。雖然咳嗽是一個很輕微的症狀,但是如果病程過長,嚴重度加劇,都還是建議盡早就醫。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庭醫學科 顏正中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