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寶寶的產程比較長

影響產程的因素包括骨盆腔大小、胎兒大小、和子宮的收縮。2012年4月份的美國婦產科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上有一項研究發現寶寶的性別也會影響產程。

產科學將生產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產程是指規則的子宮收縮開始到子宮口(子宮頸)全開、子宮口全開到寶寶出生是第二產程、寶寶出生後到胎盤生出來是第三產程。而第一產程的進行並不是等速度的進行,剛開始子宮口開的速度比較慢,稱為準備期;而子宮口要到4公分左右才會開的比較快,稱為活躍期或加速期。這篇研究的目的是探討第一產程的活躍期在不同性別寶寶的差異,研究對象是美國華盛頓大學在2004到2008年在37週以上的單胞胎產婦,作者主要是分析產婦在活躍期4公分到10公分的時間,再針對寶寶的性別、體重,以及產婦的年齡、BMI(身體質量係數)、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等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男寶寶平均體重是3,288公克,女寶寶的平均體重是3,199公克,但是懷男寶寶或女寶寶的產婦剖腹產的比率相同。懷男寶寶的產婦第一產程的進展比較慢,整個活躍期的時間是4.6小時,比懷女寶寶的4小時要長。而且不論是自發性陣痛或是催生都有類似趨勢。即使排除掉胎次、無痛分娩和寶寶體重的因素,男寶寶的產程還是比較長。

以前有研究發現懷男寶寶的剖腹產的比率比較高,這項研究提醒婦產科醫師男女寶寶的產程有些差異,因此在判斷產程時要考慮性別因素。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