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她」失眠了?恐是荷爾蒙搞得鬼!

一名年約50歲的徐太太,平常個性溫和穩定,家中老公事業有成,小孩出社會有穩定工作。但近月來不明原因出現憂鬱焦躁、失眠的症狀,且時常感到全身痠痛不適,經由家人進一步安排與醫師詳談並安排相關檢查後,發現竟是「女性荷爾蒙」不足惹的禍!

台灣約20%的人有失眠之苦

睡眠與人的生理及心理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如果睡眠品質不佳,恐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根據2013年調查顯示,台灣每5位民眾,就有1人有深受長期失眠之苦,而女性又是男性的1.5倍,其中除了與心理因素相關,亦受「女性荷爾蒙」生理因素有關。凡是人都是會變老。而女人在生理上具體的老化指標就是女性荷爾蒙減少,以致更年期女性常有許多不適症狀,因此易出現憂鬱、睡不好等現象,但因許多女性對荷爾蒙變化不解沒有對症下藥,進而發生逛醫院找不出症狀的現象。

女人年輕健康的祕方荷爾蒙

臨床上,女性出現更年期不適,會因睡眠品質不佳而出現焦慮與憂鬱來看診,又以40-45歲婦女居多。更年期女性會出現很多不舒服的現象,其實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下降有關。雌激素下降,除了皮膚開始失去光澤外,還會有睡不好、盜汗、性慾降低等症狀,進一步抽血檢查,有血糖上升、好的膽固醇(HDL)下降、骨質疏鬆等現象。因此「荷爾蒙」可說是女人的保護傘,捍衛著女性的健康。

荷爾蒙的預防保健之道

陳皇光表示,現在醫學進步,只要透過「女性荷爾蒙分析」的檢測,就可了解自身的荷爾蒙分泌量是否足夠,如果是即將進入更年期,醫師更可依檢測結果進行相關補充治療,讓女性不再受荷爾蒙擺佈之苦。

另外建議女性朋友,想要使更年期婦女生活品質提升,應該及早培養興趣,轉移對於更年期出現不適的注意力,並應養成運動習慣,尤其運動可增加副交感神經功能,可助眠;而且多運動、適度曬太陽、吃高鈣食物可以防骨鬆;另外,就是要控制體重,才能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及尿酸增高等代謝疾病機率。
本文作者: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 陳皇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