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出生無症狀 仍有先天心臟病隱憂

一名男嬰出生後在醫院觀察3天,初步檢查都正常,因此就跟媽媽出院返家坐月子。但一周後,媽媽發現嬰兒呼吸急促且困難狀況,家人趕緊再帶他到童綜合醫院看診。

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男嬰患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心室中隔缺損及主動脈縮窄引起心臟衰竭,立即安排住院,進行心導管手術。正確診斷後,再轉送台北榮總進行開心修補手術,術後復原良好,已返家休養,繼續門診追蹤。

童綜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執行長黃碧桃醫師表示,因為先天心臟病種類很多,許多嬰兒出生時症狀不明顯,如個案在出生後進行一般檢查時都沒有特殊發現,但是因為肺血壓及動脈導管的改變,造成男嬰血流異常而導致心臟衰竭。

黃碧桃執行長呼籲,有些新生兒雖然出生時初步檢查沒有特別的問題,但若開始出現呼吸會喘、哭時嘴唇發黑等症狀時,就可能是先天心臟病的前兆,需要立即帶回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大部分先天心臟病的病童都不需要立即進行開心手術,只需觀察或服藥觀察或以心導管來治療,只有少部分症狀特別嚴重的嬰兒需要及早開心手術。家長不要聽到小朋友罹患心臟病時過度緊張,尤其不可以訛傳訛地尋求其他非正規醫療的另類療法,反而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