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實證醫學幫幫忙 聰明用藥腦靈光!

「藥師,我爺爺最近健忘地很厲害,東西亂擺,藥也不記得有沒有吃過,聽說魚油或銀杏能預防老年癡呆,我可以買給他吃吃看嗎?該吃哪一種效果才好?」類似情境,三不五時就在藥物諮詢室上演。處於緊張、忙碌又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健忘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時間一久,頻率一高,連年輕人都不自覺地陷入「我老了會不會失智?」的恐慌焦慮中。到底吃魚油或銀杏有沒有效?醫療人員該如何應用現有資訊對民眾提供最佳的建議?   

實證醫學(EBM, Evidence-based medicine) 是以流行病學和統計學的方法,從龐大的醫學資料庫中嚴格評讀、綜合分析找出值得信賴的部分,並將所能獲得的最佳文獻證據,應用於臨床工作中,使病人獲得最佳的照顧。接下來讓我們透過實證醫學手法來為您解惑。

魚油預防失智? 飲食攝取更超值!

魚油是從富含脂肪的深海魚類萃取出的油脂,主要成分為EPA及DHA兩種Omega-3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簡稱Omega-3 PUFA)。根據2012年發表的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探討對於年滿60歲以上,認知功能正常的銀髮族,每日使用含Omega-3 PUFA成分補充品(實驗組),或含橄欖油、葵花油與人造奶油成分補充品(對照組),觀察兩組的認知功能變化、副作用及服藥順從性。作者共納入三篇隨機對照試驗,結果發現兩組在簡易智能狀態測驗、單字學習、數字記憶廣度與語文流暢性等認知功能相關檢查之測量分數,皆無明顯差異。根據此研究結果顯示,魚油對於認知功能正常之老年人,在預防認知功能下降並無直接的助益。

雖然魚油補充品在預防失智症之證據不足,然而,EPA有血管清道夫之稱,能增加脂蛋白脂解?活性,有助於降低三酸甘油脂。在大腦皮質中,DHA是神經傳導細胞與細胞膜形成的主要成份,可增加視網膜感光細胞的光神經傳導刺激,對視力也有幫助。彙整各國家相關學會建議,一般成年人使用DHA加上EPA的一天攝取量約需要400到600毫克,有心血管疾病者的建議攝取量則為一般成年人的2倍。可在日常飲食中增加深綠色蔬菜、杏仁果、核桃、鮭魚、鯖魚、鮪魚等食物的攝取量,這與補充魚油有相等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魚油會影響血液凝集,正在服用抗凝血劑、大蒜、銀杏等藥物的病人,同時併用魚油,可能增加出血風險,服用期間若需進行手術或拔牙,也需告知醫師。

銀杏增記憶力? 生活規律更有益!

銀杏原產於中國,是傳統藥材之一,銀杏葉含有銀杏配醣體及類黃酮素等成分,醫學上被證實可抑制血小板凝結,減少血栓形成,進而增加血流速度及組織供血量,改善組織供氧能力,緩解局部組織缺血或缺氧引起的症狀。「根據國外一項針對銀杏葉萃取物治療記憶力障礙、眩暈和耳鳴的多中心臨床試驗顯示,銀杏葉萃取物有助於改善記憶力……」這樣看似充滿公信力的新聞報導,對於常搞丟東西,被笑腦殘的年輕世代來說頗具吸引力。深入探討後發現,本篇報導所引用的1997年之研究,觀察時間僅6到12週,對於個案神經認知的改變缺乏長期性觀察數據,作者並未在文章中說明評估個案記憶力障礙的測量方式,研究結果雖有15%個案記憶力障礙症狀雖獲得輕度改善,但62%的個案仍有輕或中度記憶力障礙情況。

現況使用銀杏萃取物的個案多屬於中老年族群,多數並未被診斷有失智症或有實質神經認知功能障礙,重新搜尋相關實證資料庫並彙整結果,根據2015年的統合文獻,共有約2,800-3,000人有記憶力不佳困擾或已被診斷為失智症的老年族群個案納入研究,分成每天使用銀杏120-240mg或安慰劑共兩組,平均追蹤5到6.2 年,結果在已確診失智症之個案疾病惡化進展程度兩組並無統計相關性,發生心血管事件副作用比率亦相差不多。針對健康受試者的統合分析結果,使用銀杏並不影響受試者之記憶力、執行力與專注力。

目前銀杏葉萃取物多列為藥品管理,核可適應症為改善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常見之副作用如腹瀉、暈眩、頭痛或噁心等。因為銀杏葉萃取物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因子作用,與魚油同樣需注意出血風險,服用期間若需進行手術或拔牙,也需告知醫師。

生活不規律、憂鬱或焦慮、壓力、睡眠不足、菸酒或高糖高鹽的食物,都可能干擾記憶。調整生活型態,睡眠充足,搭配適當運動,提高腦神經運作能力,把常忘記的事情寫下來,或與一定記得的事情串聯在一起聯想,集中注意力作手邊的事情,減少一心多用而忘東忘西,萬一實在記不起來時,先把腦袋放空,深呼吸放鬆一下,也許反而靈光乍現,健忘不藥而癒!

謹慎判讀新聞,選購前諮詢專業!

新聞報導為吸引大眾的注意力並創造話題,偶爾會只截取部分研究結果加以放大,對於科學數據結果的判斷更需專業人員來解讀。以銀杏萃取物有助改善記憶力的報導為例,僅有多年前的小型研究結論佐證,並未將完整的資訊傳遞給讀者,再對照近期較具證據數的研究結果發現,使用銀杏萃取物可能無法改善認知功能。因此對於新聞報導的一些醫療新知,應抱持審慎的態度,多方蒐集具公信力的資訊,經由實證醫學手法所做出的評讀結果,或許是值得參考的資料來源。最後提醒您,保健食品並無法取代藥品的治療效果,在選購時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以免花大錢買心酸,花錢又傷身!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藥學部 王怡茹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