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關心到小孩的發育嗎? 談兒童性早熟

近年來根據國外專家統計,性早熟的兒童有增加趨勢,在台灣根據小兒科醫師的臨床發現也有相同看法。性早熟兒童剛開始身高可能比一般孩童高,原因其體內性荷爾蒙的增加,導致骨齡加速進展,但是生長板卻因此提早癒合,使得病童常在兒童時期就達生長高峰,甚至在10歲前身高發展就開始延遲、停滯。以東方人而言,性早熟的女孩成年後身高不易超過150公分,男孩身高不易超過160公分。

無論男女,性早熟都可分為二點敘述

* 中樞性性早熟

中樞性性早熟是指腦下垂體因某些原因開始分泌,例如:腦下垂體腫瘤,促使性腺激素變得異常亢進,而造成性癥提早出現。

* 周邊性性早熟

一般指女孩在8歲前,男孩在9歲前出現性癥。這些孩童由於青春期提早到來,性荷爾蒙開始大量分泌,男孩可能有睪丸、陰莖變大、聲音變粗等現象。女孩可能在學齡前出現胸部隆起、出現陰毛,甚至初經來潮等性癥;性早熟無論男女都同時伴隨有身高快速增加情形。周邊性性早熟是指睪丸、卵巢的分泌出現問題,例如:先天性腎上腺增生、卵巢腫瘤、睪丸腫瘤等,而使得性荷爾蒙大量分泌,而造成性癥提早出現。

造成兒童性早熟的原因,除了上述的原因外,尚有許多原因仍未知,若病童經過檢查是屬於特發性的中樞性性早熟,也就是不明原因造成的,則可使用性腺激素釋放激素促進劑來治療 (GnRHa)。此藥物對中樞性早熟症患者,能使女孩的女性激素血中濃度及男孩的男性激素血中濃度恢復至青春期前正常濃度,如此一來,可抑制或減緩過早出現的第二性癥。最重要的,是可減緩骨齡進行,避免生長板提早癒合,有效降低年成長率。經治療一段時間後,可改善患者成年後的身高。而針對周邊性性早熟的治療,若為腫瘤引起,只要切除腫瘤即可改善。如合併中樞性性早熟,也須要使用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促進劑來治療,以提昇成人身高。

早熟的特癥讓孩童以青少年的外表,童稚的心靈去面對外界事物,外觀的改變容易引起同年齡孩子的嘲笑,影響病童心理的健全發展。更重要的是性早熟的背後可能藏著一個病理性的原因,影響孩童的健康甚鉅,因此若孩童出現性早熟的特癥時,務必請小兒科醫師仔細評估。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小兒部 高銓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