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ILSI提醒: 勿一次攝食兩顆以上粽子、沾醬自製更健康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即將來到,粽子是免不了的應節食品,國人傳統上有機會享用肉粽、粿粽與鹼粽三種不同的粽子,因為粽子使用糯米(為高升糖指數(GI)),會使血糖容易短時間上升,而且粽子依其大小與內容熱量可以從400~1000大卡,「肉粽」每個熱量約含450至1000大卡,「粿粽」的熱量較一般粽子少,每個熱量約含210至250大卡;「鹼粽」因體積較小,相對熱量較小,熱量在未沾糖前約為100至120大卡,沾糖後則含120至150大卡;「豆沙粽」每個熱量約含500至600大卡。許多人不僅品嚐原味粽,更額外淋上醬料增加美味。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除了提醒大眾審慎選擇粽子注意熱量的攝取外,建議不要一次攝食兩顆以上粽子。此外特別介紹兩種健康沾醬,第一種是奇異優格醬,主要是取200cc的含活菌的優酪乳與2顆奇異果現打混合後所製得的醬,奇異優格醬可以用來沾食肉粽,除了體會肉粽美味外,還有一股充滿果香、維生素C與乳酸活菌等保健成份的醬汁,更可以有效減低糯米腹脹的感覺。第二種是清新檸檬醬,取適量蜂蜜與檸檬汁直接混合即成,清新檸檬醬可用於粿粽與鹼粽,清新的酸甜風味可以增加粿粽與鹼粽美味與口感,與過去沾糖比較可以大量減少糖的攝取,而且檸檬的維生素與有機酸以及蜂蜜中的天然礦物質都直接與間接幫助消化。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提醒民眾,歡渡端午佳節的同時,為了健康不用食用過多的粽子,另外還要注意蔬果的補充。
本文作者: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ILSI)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