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部的無情殺手『肺癌』 你不可不知!

氣喘、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肺結核及肺癌是胸腔內科的四大疾病。前三者均是可透過藥物而得到良好的控制,其中肺結核甚至是可治癒的疾病,然而肺癌卻是肺部的無情殺手。根據台灣癌症登記中心及衛福部的資料顯示,肺癌的發生率逐年攀升。就全國主要癌症死亡原因而言,肺癌於2013年高居首位。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肺癌的致死率仍是高居首位。如此讓人聞之喪膽的無情殺手,你不可不知!

罹患肺癌的患者中,85%-95%是因吸菸或暴露二手菸所導致。根據統計,吸菸者得到肺癌的相對風險是不吸菸者的20倍。其中隨著吸菸的數量越大以及吸菸的時間越長,罹患肺癌的機會就會越大。至於曝露二手菸的人罹患肺癌的相對風險是一般人的1.24倍,也就是說,和吸菸的人一起相處,因吸入二手菸,會增加20%-30%罹患肺癌的機率。

除了香菸以外,肺癌的危險因子還包含石棉或氡氣(Radon)的曝露,反覆肺部的發炎,因肺結核導致的肺纖維化,曝露其他的致癌物,如多環芳香烴、鉻、鎳等以及家族史。就家族史而言,父母、兄弟姊妹或是一等親罹患肺癌者,其得到肺癌的相對風險是一般人的1.8倍。對於親人中多位罹患肺癌或是於年紀較輕時就診斷肺癌者,其相對風險則更大。此外,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以及肺纖維化的患者罹患肺癌的機會也較一般人高。根據資料顯示,在吸菸的肺癌患者中,有12%患有COPD。在不吸菸的肺癌患者中則有10%患有COPD。

臨床上,肺癌常引起的症狀是慢性咳嗽、呼吸困難、咳血、體重減輕、胸痛等。然而有很多的患者是沒有症狀的,這也是導致很多民眾忽略這個疾病最重要的原因。一旦因以上症狀而被診斷肺癌者,居多數已是晚期疾病,這就是肺癌位居癌症死亡之冠的主要原因,也是醫界極力改善肺癌預後最大的絆腳石。簡單舉例,IA期的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大約75%,IB期大約71%,IIA期約58%,IIB期約49%。

第3及第4期的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皆小於25%。可見越後期,存活率就越低,死亡率就越高。因此,肺癌篩檢是很重要的。我們希望借助肺癌篩檢,找出還未能夠造成臨床症狀的病兆,早期診斷肺癌,降低肺癌的致死率,改善肺癌的預後,同時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相較於胸部X光,低劑量電腦斷層(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y, LDCT)對於肺癌篩檢是個更精密更有利的工具。根據NLST(The National Lung Cancer Screening Trial)的結果,低劑量電腦斷層相較於胸部X光可以減少20%肺癌致死的相對風險。至於篩檢的對象,建議於55至74歲的民眾,及每天吸菸的數量(以包為單位)乘上吸菸時間的參數大於30的高風險群。55至74歲且戒菸少於15年的民眾也算是高風險群,也建議進行肺癌篩檢。

肺癌的分類,大於85%為非小細胞肺癌,13%-15%是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區分為非鱗狀上皮癌,例如:肺腺癌、大細胞癌等,以及鱗狀上皮癌。其中最常見的是肺腺癌。就診斷而言,除了細胞學以外,需要組織切片。切片的方式,依病灶的位置,可借助支氣管鏡檢,超音波及電腦斷層的指引進行。一旦確診為肺癌,則會進行進一步的定期檢查。這包含了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骨骼掃描、正子掃描等。進行這些檢查的原因是因肺癌常轉移到腦部,骨骼及腎上腺等器官,透過這些檢查,就可得知疾病侵犯其他器官的程度,之後就可訂定肺癌的期別,進而決定治療的方式。

肺癌的治療方式包含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及標靶治療。不同的疾病期別,其治療方式就不同。第一期肺癌的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依病灶的大小及位置,可進行節狀切除術,楔狀切除術或肺葉切除術。以目前手術技術的進步,大部分均可以內視鏡的方式完成,病人術後的疼痛較少,恢復也較快。

對於不適合接受手術治療的第一期肺癌患者,例如:年紀太大、心肺功能不佳等的族群,不要因為不可手術而感到氣餒,因為一些特殊的放射線治療方式,例如:Stereotactic Ablative Radiotherapy(簡稱SABR),也可達到和手術一樣的疾病控制。第二期肺癌的患者的治療也是以手術為主,但是,術後需配合化學治療。第三期肺癌的治療較多變,但是原則上是以手術配合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第四期肺癌則是以化學治療為主。隨著新一代化療藥物的問世,例如:愛寧達(Pemetrexed,商品名Alimta),肺癌的治療效果更勝以往。此外許多新型止吐藥物的研發以及普及化,也大幅改善了化療後所造成的噁心嘔吐,改變了化療患者的生活品質,讓患者能夠更願意接受治療。

除此之外,標靶藥物的問世,也開啟了肺癌治療史的新紀元,讓肺癌的治療,走向個人化。標靶藥物可第一線用於治療第四期肺腺癌,同時具有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基因(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突變的患者。因此,在治療前,醫師均會為肺腺癌患者檢測EGFR是否有突變。EGFR沒突變者,治療則以化療為主。目前健保局給付的標靶藥物共有三種,分別為艾瑞莎(Gefitinib, 商品名Iressa),得舒緩(Erlotinib, 商品名Tarceva)及妥復克(Afatinib, 商品名Giotrif)。一天一次,每次一顆的用量,讓肺癌的治療更簡單化。

隨著在本國發生率的逐年攀升,肺癌,這個無情的殺手,你不可不知!民眾應更關心自己的肺部,更積極的進行篩檢。
本文作者:東醫院胸腔內科 林祖權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