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廖贊堯醫師談纖維肌痛症

臨床上常聽到病人抱怨從頭痛到腳,到處亂痛,一下左一下右,忽上忽下,還伴隨焦慮,失眠,排便不暢等等症狀,如果你有以上這種情況,可能罹患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的發病機理目前還是不清楚,有人說心理創傷或者壓力大等,沒有一個定論,我經常跟患者說這是文明病,因為這種病的症狀除了痛之外,還有失眠,頭痛,健忘,疲勞,焦慮,憂鬱,注意力不集中,排便異常,以上陳列的問題常常會伴隨本病一起出現,而這種情況普遍存在你我之間,這是現代社會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的毛病,甚至有些醫師認為這根本是精神病,說到這也請各位別太擔心,因為本病有特殊的定義,需要病3個月以上還有一些指標符合才算數,不放心的人可以上網看一下或就教於專科醫師。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廖贊堯醫師認為,本病以中醫的觀點而言就是虛勞,換句話說就是勞累到生病到虛弱的一個過程,原本一開始是肌肉勞累疼痛,沒有休息繼續操勞,耗盡腎上腺素,產生腎上腺疲勞,身體負荷不了後兵敗如山倒,從頭病到腳,找不到一處完好,生理影響心理,然後心理再次影響生理,如此一來惡性循環,找不到一個出口,到處求醫,到處失望,變成逛醫院症候群,每個醫師說法不同,病患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建議您停下來找個合格中醫調理,因為虛勞調理是中醫的專長。

人生病往往是福不是禍,因為這是身體再案是您改變現況重新找回自己,人往往迷失在欲望漩渦中無法自拔,需要有人提醒當頭棒喝,而身體會告訴您下一步該怎麼做,順從自己的直覺,回歸自然才是王道,祝福大家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 廖贊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