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懷孕初期體重增加太多,會增加妊娠糖尿病和寶寶過重的機會

大約有4%的孕婦會發生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會增加懷孕的風險,例如胎兒過大,導致難產或剖腹產、 妊娠毒血症、胎死腹中等,出生後寶寶可能產生低血糖、低血鈣、黃疸等。此外,孕婦及新生兒將來罹患糖尿病的機會也比較高。除了肥胖以外,體重增加太多也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子,2012年6月在美國婦產科學會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上有一項研究發現即使在懷孕初期體重增加太多也會增加妊娠糖尿病的機會。

這項研究是根據美國16家醫院在2003年到2008年的資料,研究者分析產婦在懷孕前到15~18週的體重變化是否在正常範圍。正常體重的變化是根據美國2009年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公佈的建議(前14週共1公斤,14週以後一週0.454公斤;再依照孕婦的BMI做修正。)。研究者試圖探討體重增加太多和妊娠糖尿病、胎兒過大(體重高於90 百分位)、以及4,000公克以上的關係。

結果在7,985筆資料中,有47.5%的產婦在懷孕初期體重增加太多,而這些孕婦在整個孕期的平均增加體重也比較多(43磅,或19.5公斤),有93%在整個孕期的體重增加也是超過標準的。但是懷孕初期體重增加正常的產婦平均體重只增加29磅(13.2公斤),只有55%在整個孕期的體重增加超過標準。懷孕初期體重增加太多的產婦發生妊娠糖尿病的比例是4%,比體重增加正常的產婦高出43%,寶寶過大的比例高出40%,4,000公克以上的比例高出51%,剖腹產的比例也高出31%。

體重增加太多會增加胎兒過大和妊娠糖尿病的機會,這項研究發現即使在懷孕初期體重增加太多也會有影響,所以孕婦應該從懷孕一開始就要注意體重。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