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懷孕中運動不會影響子宮的血流

很多孕婦在懷孕中不敢運動,尤其在懷孕初期,主要是怕會造成流產。還有一個原因是在運動時血液會集中在肌肉,可能會減少到子宮的血流,間接影響寶寶發育。很多研究已經證實運動和流產無關,至於是否會影響子宮的血流還不清楚,2012年8月在美國婦產科學會期刊(Obstetrics & Gynecology)上有一項研究證實中等強度的運動並不會影響子宮的血流和寶寶的發育。

這項研究是2008年到2010年間在巴西所作的研究,對象是平常不運動的健康孕婦。研究者將孕婦分成了3組,A組從13週開始給予運動訓練,B組則從20週開始運動訓練,C組是對照組,沒有接受運動訓練。接受運動訓練的孕婦在13週時先接受基礎的體適能檢測,然後在20週和28週再各測一次。

運動訓練每週三次,內容都是走路,目標是要達到中等強度的運動,使心跳達到最高心跳的60%到80%。除了孕婦的定期產檢以外,每四週還會用超音波測量胎兒的大小和子宮的血流。結果發現三組的生產週數、胎兒出生體重、以及每次測量時的胎兒大小、子宮血流也都差不多。在20週時三組孕婦的體適能表現沒有差異,但是28週以後,A組和B組的體適能表現就比C組好。

運動可以幫助孕婦控制體重,也可以改善許多生產的不適,除非有早產的跡象,否則孕婦都可以持續運動。這篇研究證明中等強度的運動可以增加孕婦的體適能,但是並不會影響子宮的血流和胎兒發育。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