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術、放化療後癌細胞竟然加速擴散?

有此一說: 請問下述報導真實性如何? ~~~~~~~~~~~~~~~~~~~~~~~~~ 《深圳特區報》A14版以標題〈專家找出刺激癌細胞擴散物質〉為題報導了為什麼手術及放化療方法治療癌症是失敗的,而且以手術及放化療治療癌症後,癌細胞反而加速擴散。原文如下: 科學家一項最近研究發現,有些癌症患者在接受手術、化療或放療後,癌細胞反而加速擴散,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是人體一種名為TGF-be-ta物質。因此,控制TGF-be-ta物質在人體內的含量,才是治癒癌症的關鍵。 路透社報導,來自美國田納西州范德比爾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試驗發現,患有乳腺癌的老鼠在服用化療物質「阿黴素」或接受放療後,體內的TGF-be-ta物質含量提高,刺激癌細胞向肺部轉移。而使用某種抗體抑制它們體內的TGF-be-ta含量則能夠遏制癌細胞擴散。 此前有科學家提出,動物體內的原發性腫瘤可能會抑制其他腫瘤生長,但一旦原發性腫瘤被從體內清除,其他被抑制腫瘤可能會就此瘋長。而科學此次研究顯示,TGF-be-ta就是這樣一種既能抑制腫瘤生長,也能刺激癌細胞擴散的物質。 主持研究的卡洛斯.。啊特亞加博士補充說,可能還有其他物質與TGF-be-ta一樣最癌症的治療有類此的影響。他們希望通過對TGF-be-ta的研究得出更多結論。
KingNet婦科腫瘤醫師回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梁宏華醫師 以乳房外科的觀點來說, 乳癌以手術第一步治療, 後續加上輔助的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抗賀爾蒙治療以及放射治療效是確定的!! 單獨以細胞實驗於動物身上, 可能會有偏頗的結果, 而且細胞實驗的結果, 並不能通用於人類, 可能會有誤導的狀況產生, 不能盡信.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乳房中心 梁宏華 助理教授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